人民网
人民网

龙岩公安:推进市县主战改革  破解警种机关化问题

2023年11月24日09:32 |
小字号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充分展示福建公安工作现代化建设新成就,近期,福建省公安厅开展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主题的全省公安局长系列微访谈活动。本期,龙岩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郭衍就“推进市县主战改革 破解警种机关化问题”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互动。

问: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安改革实现了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龙岩市公安局在推进警务机制改革方面,做了哪些探索?

郭衍:龙岩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福建省厅党委关于“市县主战”工作要求,积极适应当前犯罪新形势、新变化,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立足龙岩公安工作实际,探索开展“市县主战”警务机制改革,有力提升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破案效能。

龙岩市公安局e智慧合成作战中心。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龙岩市公安局e智慧合成作战中心。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问:请您谈谈龙岩公安“市县主战”警务机制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郭衍:龙岩市公安局按照福建省副省长李建成提出“龙岩公安要在‘市县主战’上先行先试,为全省公安机关创造经验样本”的要求,围绕解决“机关警种不实战、资源手段不合成、整体作战不协同”等问题,按照“不变机构变架构,不变体制变机制”的原则,以“八化八最”为牵引,构建“党建统领、统一指挥、警种融侦、手段合成、资源共享、市县一体”的大侦查模式,推动侦查打击工作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长汀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长汀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问:龙岩市公安局在“市县主战”改革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呢?

郭衍:一是优化组织架构,打造“大融合”主战实体。打破警种界限,整合市局有侦查职能六大警种42名民警,招录28名辅警,成立融合侦查中心,组建6个融合侦查大队,承担全市大要案件侦办工作。建立“平时”“战时”“专案”融合侦查大综合指挥保障运行机制,根据实战需要,按需统一用警、集中用警,形成全警实战的一体化战斗实体。

二是深化机制建设,打造“大侦查”实战体系。实行一竿子到底主侦办案、主导牵引市县一体打击、责任捆绑联合作战三种打击机制,着力提升整体打击效能和统筹用警水平。构建以融侦中心为牵引指挥,合成作战中心、反诈中心、刑事技术中心、追逃中心、基层基础管控中心一体支撑的“1+5”侦查打击模式,推动警务资源围绕侦查打击实战高效运转;与检察院、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打造信息情报互通、资源手段共享、案件线索共研、行刑侦查同步的联合打击新模式。

三是强化赋能支援,打造“大支撑”保障格局。升级改造e智慧合成作战中心,全量汇聚各类侦查研判资源,建立“双中心”(融合侦查中心、e智慧合成作战中心)捆绑作战机制,实现侦查和研判无缝对接,做到侦研同步。做强警企、警校联盟,有效运用院校、企业大数据、信息资源、技术优势,服务侦查破案。组建全市公安机关侦查办案专家人才库,统一调配参与全市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侦办。

龙岩市公安局基层基础管控中心。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龙岩市公安局基层基础管控中心。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问:您刚刚提到龙岩公安“市县主战”警务机制改革是以“八化八最”为牵引,您能否为大家再具体介绍一下。

郭衍:为切实盘活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实战警力,激活队伍活力,构建符合实战化要求的现代化“大侦查”警务新体系,龙岩公安提出了“八化八最”的改革措施和目标,即“推进机关警种实战化,磨快最利尖刀;推进资源手段合成化,打造最灵大脑;推进技术服务扁平化,建设最好支撑;推进执法管理中心化,提供最优保障;推进市县打击一体化,形成最大合力;推进案件指导专家化,打造最强后援;推进经验战法模型化,实现最佳效用;推进工作考评指标化,引领最准评价”。

合成作战中心民警分析研判案情。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合成作战中心民警分析研判案情。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问:目前,改革都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郭衍:融侦中心实体化运作以来,队伍实战能力素质、打击破案效能明显提升,改革红利逐步释放。6月份改革以来,融侦中心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53名,先后侦办了龙岩市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骗取出口退税案件、全国首起利用某网络平台进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龙岩市单案抓获人数最多的涉黑恶案件等一批重特大案件,有力提升了侦查打击效能,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净化了犯罪土壤。

龙岩市公安局融合侦查中心。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龙岩市公安局融合侦查中心。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问:从您刚刚的介绍当中我们能够感受到,改革对于龙岩公安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下一步,龙岩公安机关将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

郭衍:下一步,龙岩市公安局将进一步坚定“市县主战”警务机制改革方向,不断优化调整警务模式,以融合侦查改革为着力点,全力打造覆盖侦查打击全领域、集成警务实战全要素、推动打防管控全链条的主战机制,以侦查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推动龙岩公安工作现代化建设。

情报指挥室分析研判辖区治安情况。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情报指挥室分析研判辖区治安情况。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