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  福建南平启动“以竹代塑”示范城市建设

2023年11月26日09:11 |
小字号

11月24日,以“以竹代塑 绿见未来”为主题的南平市“以竹代塑”示范城市建设启动暨建阳区竹产业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授牌仪式在建阳区举办。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潭城,共同探讨推广竹产品在绿色、低碳领域的应用,共促绿色可持续发展,以实际行动响应 “以竹代塑”倡议。

活动现场。建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活动现场。建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开幕式上,福建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朱法水,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严思钟,南平市政府副市长杨新强,建阳区委书记谢启龙分别致辞。

杨新强在致辞中表示,南平市竹资源丰富,全国十根竹南平占一根,素有“中国笋都竹乡”之称。近年来,南平市统筹做好竹产业、竹科技、竹文化、竹工艺的文章,加快打造竹产业千亿产业集群,引进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深圳浪尖集团,共同成立竹木产业工业设计研究院。在中国政府同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起“以竹代塑”倡议背景下,南平市顺潮流而动,紧抓国家发改委等联合印发《加快“以竹代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机遇,争创全国“以竹代塑”应用推广基地,深入推进“以竹代塑”示范城市建设。省竹产业工业设计研究院落地建阳,并成功获批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必将大幅提升南平市竹工艺设计水平,突破“以竹代塑”技术瓶颈,推动更多新颖时尚竹设计产品落地转化,助力南平“以竹代塑”示范城市建设。

谢启龙说,建阳区将以此次启动仪式为新的起点,“咬定青山不放松”,聚焦一根竹子“吃干榨尽”,不断提高竹产品的综合开发利用水平,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以“小竹子撬动大产业”的目标。希望更多的优质企业、专家学者深度参与到建阳的竹业开发、竹经济发展中来,共谋竹产业发展美好明天、共襄竹产业发展盛举、共享竹产业发展成果。

活动现场,福建省竹木产业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姜臻炜介绍研究院情况;举行了建阳区竹产业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授牌仪式、“南平绿研院”和“武夷工程竹设计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了建阳区人民政府与福建外贸中心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竹产业电商平台合作签约仪式;建阳区委书记谢启龙为网络达人沈丹颁发建阳区竹产业推广大使聘任书;建阳区委书记谢启龙、区长王冲为6位专家学者颁发建阳区竹产业发展顾问聘任书。

在主旨演讲环节,国际竹藤中心博士、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省部级人选王戈,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博士、院内二级研究员赵卫东,香港中文大学建筑系与清华大学土木系联合培养博士、“竹居城市”发起人、宜宾国际竹交易中心主持设计师、中国竹产业协会理事、北京中竹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监邵长专,分别作主旨演讲。

在随后的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嘉宾及竹产业发展顾问共同开启“以竹代塑”示范城市建设启动仪式。

活动前,嘉宾们还前往建阳区竹产业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和两家竹龙头企业进行了参观考察。

本次活动由国际竹藤中心、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林业局、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指导,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南平市建阳区人民政府承办,福建省竹产业工业设计研究院、福建外贸中心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张高鹭)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