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龙岩:非法集资类新发刑事案件数连续三年大幅度下降

2023年11月27日16:25 |
小字号

据龙岩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处非办”)消息,该市非法集资类新发刑事案件数连续三年大幅度下降,2022年新发刑事案件数较2019年下降77.78%,2023年新发案件数截至目前仅4起,陈案结案率也连续三年高于福建省平均水平。

近年来,龙岩市创新工作方法,以“平安龙岩”系列活动为总抓手,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深入推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龙岩市处非办对涉嫌非法集资的风险线索做到有举报必核查,对收集到的风险线索分类整理、建立台账、依法依规处置并密切跟踪。据了解,《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颁布以来,龙岩共开具54张行政处置单,对于有风险隐患的企业限时要求整改,做到关口前移。

解剖式分析案情,精准定位案件属性。龙岩市处非办充分发挥应急处置和协调机制作用,联合公、检、法定期会商研判,统筹协调处置,并对陈案进行逐一梳理,制定详细的化解计划,明确工作目标、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坚持应立尽立、快捕快诉快审。同时,将陈案积案结案推进情况纳入相关单位年度平安建设考评,确保结案实效。

此外,针对如某短视频平台爆雷、外省涉非案件受损人员等涉稳问题,龙岩市处非办及时向社会发布风险提示、及时做到受损信息登记,严防激化矛盾、引发次生风险及连锁反应,并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陈案化解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全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