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2个水利风景区入选2023年度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2023年11月29日10:18 |
小字号

近日,水利部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名单,其中福建省德化岱仙湖水利风景区、南平考亭水利风景区入选。

德化岱仙湖水利风景区。福建省水利厅供图

德化岱仙湖水利风景区。德化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德化岱仙湖水利风景区位于泉州市德化县水口镇,依托涌口电站水库而建,属于水库型水利风景区,2008年被水利部认定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该景区坚持“以水为脉,以水兴镇”的理念,依托涌口水库工程,结合革命老区、石牛山等红色和自然资源,做好山水融合、红绿旅游、特色品牌文章,打造集红色教育、生态保护、河湖治理于一体的世界级山湖生态养生目的地,助力移民创业,推动移民村发展,打通了“两山”转化通道,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现拥有国家级生态乡镇、中国宜居小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以及福建省移民后扶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等荣誉。

南平考亭水利风景区。福建省水利厅供图

南平考亭水利风景区。南平市水利局供图

考亭水利风景区位于建阳区以西,依托西门电站、建阳区考亭河段河库连通工程等而建,属于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2021年被水利部认定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该景区秉持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城市“双修”理念,结合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河库连通、麻阳溪生态景观修复等项目,修复保护区域水生态,构建绿色安全生态屏障。基于深厚的文化底蕴,该景区将朱熹“敬水、知水、爱水”的独特水文化贯穿在水工程与水景观建设之中,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水文化的典型水利风景区。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