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南平:巩固生态优势  激活优质水资源价值转化

关喜艳 兰志飞 陈永整
2023年11月29日11: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福建省委吹响“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

开局之年加油干,福建水利怎么干?

近期,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福建省水利厅推出“开局之年加油干 八闽水利走前头——对话福建水利厅局长”系列访谈,全面展示全省水利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争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新动能和新业绩。

本期访谈嘉宾:南平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旭晖。

主持人:南平市作为闽江源头、双世遗和国家公园所在地、福建省生态屏障,请您为我们介绍下这里的水资源情况吗?

黄旭晖:水资源是南平最大的生态优势、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理学宗师朱熹的千古名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说的正是来自南平武夷山国家公园的源头活水。南平水资源十分丰富,境内有大小河流700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174条,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275亿立方米,2021年人均水资源量8691立方米,是全国的4.14倍、全省的4.8倍。南平不仅水量充沛,而且水质特别优良,干流Ⅲ类以上水质达100%,其中Ⅰ-Ⅱ类水质比例达96.1%。南平的水回味甘甜,契合了古人对“清、活、轻、甘、冽”的优质水要求。

首先,南平水“清”。如麻阳溪雷公口水库、九曲溪中游,浊度远远小于《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规定的浊度感官要求,天然纯净。

其次,南平水“活”。南平的水多为山溪性河流,河道水体流速快、更新快,经过自然净化,水中细菌不易繁殖,均为源头活水。

再次,南平水“轻”。南平的水具有低硬度、低钠、低矿化度的特点。

还有,南平水“甘”。南平的水偏硅酸浓度在12~19毫克每升,显著高于一般地表水,且富含对人体有益的钙、钾、镁等微量元素,口感清凉甘甜。

此外,南平水“冽”。南平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丰富的植被、狭长的山谷,易形成寒冷气候。泉水透过清寒幽深的岩石过滤层,从地表深处沁出,杂质下沉,水尤为清冽。

南平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旭晖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陈永整摄

南平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旭晖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陈永整摄

主持人:我们在日常治理中,如何保证水质?

黄旭晖:南平市深化河湖长制,强化河湖治理,全面开展巡河交水制,真正将武夷山国家公园Ⅰ类好水接续好、保护好、传递好。

一是精准施策抓整治。将河湖长制实施情况纳入全市“三争”行动考评,完善现场督查、定期通报、挂牌督办等机制,每季度对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履职情况开展考核。对“四乱”问题消存量、遏增量,在全省率先完成水利部、省平台下发的遥感图斑、“四乱”问题复核整改任务;市河长办通过开展问题“回头看”和第三方暗访摸排,有效避免问题反弹回潮现象。同时创新执法方式,采取“夜间巡、天上飞、地上查”等多种形式,保持高压态势,铁腕治砂,维护水事秩序。

二是巡河交水保水质。下发河长令,在全市推行联合巡河交水制,建立富屯溪和建溪两个跨区域跨流域协作区。流域协作区内县级河长每季度、县域内乡(村)级河长每月轮流牵头组织一次集中巡河护河行动,上下游交接出境断面水质清单、涉河问题清单、督导清单,明确责任,强化信息共享,将水质守护责任压实至神经末梢,确保上游的优质水顺利交接到下游。同时,设立年度流域水质奖补专项资金,专项用于流域水质提升成效奖补。推动各县(市、区)加快构建“上下游、左右岸一盘棋”的联动治水新格局。

主持人:经了解,南平积极探索将丰富的水资源转化为水产业,让更多生态之水变成了富民之水。请您介绍一下,南平是如何将“生态水”变成“致富水”?

黄旭晖:2021年南平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一瓶水”特色产业决策,成立了市水产业工作专班,负责牵头抓总,既宏观上掌握政策,也具体指导县(市、区)发展水产业。2023年1-8月全市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了120.27%。

在“硬件”上,南平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了1500亩集生产、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武夷新区水产业园。已建成日供水量27万吨的麻阳溪引调水供水工程,将武夷山国家公园优质原水直供武夷新区水产业园区,目前已有华润怡宝和谷河山泉两家龙头水企业落户水产业园。

在“软件”上,委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针对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区域水资源特色和相关发展优势开展研究,在2022年世界水日当天,《南平市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水资源白皮书》发布,系统阐释了环带水量和水质的独特优势,以及绿色水产业的发展前景。

南平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旭晖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陈永整摄

南平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旭晖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陈永整摄

主持人:那么接下来,南平将怎样充分发挥水资源优势,有什么发展规划?

黄旭晖:下阶段的工作规划,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摸清资源家底。委托闽北地质大队开展全域水资源调查,按照由点到面,循序渐进的原则,结合南平市优质水源分布特性,先行开展环武夷山带、延平周边地表水系普查,后续开展其余县市的地表水普查工作。

二是完善产业规划。组织编制《南平市水产业规划》《水产业中长期规划》,提出南平市水产业的发展方向、产业布局及招引对象企业等建议;开展水产业链招强培优信息平台建设,对水产业治理决策、招商引才提供数据支撑。

三是做精做强水产业。南平将发挥茶、果、菜、鸡、笋等资源优势,重点引进国际型、龙头型企业,发展水+茶、果汁、预制菜等附加值较高的产业。同时,拓展水旅康养,如打造“水+养生”推动康养度假;“水+体育”发展亲水运动;“水+美丽乡村”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水+科普”依托农夫山泉等龙头企业,打造观光工厂研学基地等。

(责编:关喜艳、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