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诏安:用中国画擦亮“中国书画艺术之乡”名片

2023年11月29日17: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漳州11月29日电 (李昌乾)丹青抒豪情,笔墨绘华章。29日,“2022•墨香诏安——中国画作品展”在福建省漳州市诏安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展览为期17天,将持续至12月15日。

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章云致辞,随后宣布“2022•墨香诏安——中国画作品展”开幕。人民网 李昌乾摄

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章云致辞,随后宣布“2022•墨香诏安——中国画作品展”开幕。人民网 李昌乾摄

此次展览自2022年9月面向全国征稿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地美术家及美术爱好者的积极响应,截至2022年11月,共收到中国画投稿作品3083件,展览评选委员会经过严格的初评、复评,最终共评选出入选展出作品140件。

作为举办地,诏安县于1993年被原文化部评为“中国书画艺术之乡”,至今年恰好30周年。诏安地灵人杰,文风鼎盛,书画艺术源远流长,从唐代兴起后传承至今。

“此次展览为大家送上一场精彩的中国画艺术视觉盛宴,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繁荣诏安文化艺术事业,助推诏安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诏安县委书记李亚容说,一直以来,诏安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书画艺术事业的发展,通过深入实施“文旅名县”战略,不断促进文化与经济交融互动,推动诏安书画艺术走向全国、走出国门。李亚容表示,诏安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挖掘诏安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实际行动不断开创诏安文化事业新局面。

“作为‘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的诏安,深厚的文化沉淀和传承有序的文脉是诏安的特质。”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专职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王来文说,在基层的县(市、区)举办全国性展览屈指可数,这将为诏安文化艺术事业注入时代动力,通过搭建书画学习交流平台,不断创新文化载体,进一步打响诏安“中国书画艺术之乡”品牌,推动诏安文化传承、挖掘文化记忆、加大文化输出具有非凡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章云表示,文化在推动乡村振兴能起到独特作用,希望诏安以此为契机,运用好书画独特资源,充分发挥文化的作用,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展览吸引美术爱好者驻足欣赏。人民网 李昌乾摄

展览吸引美术爱好者驻足欣赏。人民网 李昌乾摄

据悉,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技法多元、内涵丰富,既有描绘山川河流与都市生活的山水画,也有表现地域特点和文化特色的花鸟画,如体现逸居山林的文人情趣,表达故园乡愁的侨乡情怀,展现海上丝路、古乐南音的闽南风情等,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当代中国画创作的新成果。美术家们以独到的艺术构思和精湛的笔墨技巧呈现出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反映了伟大祖国之历史巨变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次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诏安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