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周祖翼:坚决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  努力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

2024年02月28日08:22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决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

2月27日,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在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福建省情况反馈会上作表态发言时指出,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切实把督察整改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转化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实际成效,努力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周祖翼表示,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意见,既肯定福建工作成绩,又指出存在的问题,是对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精准“把脉”,让我们深受警醒、深受教育。对中央督察组反馈的问题,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对提出的工作意见和要求,我们一定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周祖翼强调,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是十分严肃的政治任务,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是必须不折不扣答好的政治答卷。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督察整改的政治自觉。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抓紧抓实抓细督察整改各项工作,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坚决扛牢整改责任,深入实施领导包案整改机制,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扛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整改部署到位、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要科学编制整改方案,既逐一回应督察指出具体问题,又举一反三提出全面系统整治的整改措施,推动全方位、系统性提升。要强化整改推进落实,清单化、具体化、责任化逐项推进,建立健全督察交办信访投诉问题整改闭环机制,切实保障群众生态环境权益。要严格核查监督问责,将中央督察整改工作纳入年度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定期将整改情况和整改结果向全社会公布,让整改工作在阳光下进行,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周祖翼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以督察整改为契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突破口,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从源头上补齐短板、健全机制、堵塞漏洞,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先行示范省。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着力培育绿色增长新动能。要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流域性、区域性、行业性污染整治,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四大保卫战”。要持续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完善生态环境领域法规、政策、制度、管理等制度机制,推出更多有福建辨识度的改革成果,为美丽中国建设积累经验。(记者 周琳) 

(责编:关喜艳、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