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風雨中,我們眾志成城——福建省干部群眾同心同力防御台風“盧碧”

2021年08月08日08:5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風雨中,我們眾志成城

  台風“盧碧”帶來連續大暴雨,福州部分區域出現內澇。各地全力組織防汛救災和災后重建工作。圖為7日,專業消殺隊伍在福州高新區進行消殺工作。吳旭濤 陳天然 黃建能 攝

  風狂雨驟,積水成澇,道路損毀,路面狼藉。面對今年首登福建省的台風“盧碧”洶洶來勢,省領導親赴一線,坐鎮指揮﹔著眼於最壞,落實得最實,爭取到最好,全省各級干部進崗到位,組織發動群眾防汛救災……廣大干部群眾用實際行動,筑起一座座沖不垮的堅強堡壘,在風雨中形成一股搶險救災的強大合力。截至7日12時,全省共下沉干部120544人次,轉移群眾89590人次,1631艘漁船進港避風,24734名沿海漁排人員撤離上岸。

  提前部署科學指揮

  風雨就是集結號。面對台風“盧碧”的步步逼近,全省各級黨委政府未雨綢繆,充分做好迎戰台風的准備。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委書記尹力、省長王寧作出批示,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視,採取積極措施防備,防范強降雨及其帶來的次生災害,努力減少財產損失,確保群眾生命安全。

  “盧碧”登陸前夕,省委省政府又作出連續部署,強調要統籌做好防疫和防御台風暴雨工作,加強風情、雨情、水情的監測預警,加強重點風險隱患管控,有效防范可能出現的山洪、中小流域洪水和滑坡、泥石流等災害,強化值班值守、精准調度、聯防聯動,全面提升應對能力,確保險情發生后快速高效處置,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省防指第一時間落實,全力備戰。8月3日下午,分管省領導召開全省防御第9號台風視頻會議,分析研判台風最新趨勢,強調要突出抓好責任落實和組織領導,將預警落實到戶到人,及時組織漁船、漁排轉移避險,及時排查各類風險隱患,全力做好暴雨防御各項工作。

  省直各部門迅速響應:省委組織部印發通知,要求全省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勇於擔當、沖鋒在前,積極做好災害隱患巡查排險,及時化解台風和暴雨帶來的各類風險隱患﹔省委宣傳部協調報紙、廣播、電視、網絡等各類媒體加強防台風報道,福建日報社通過東南網和“新福建”客戶端24小時滾動直播台風最新動向﹔省海洋與漁業局及時發布海況預警信息,嚴格管控漁船﹔省海事局指揮各類船舶規避風險,落實客渡船停航、施工船舶撤離和港區作業船舶離港避風﹔省文旅廳下發通知,提前關閉沿海沿江景點,疏導游客避開台風影響﹔全省氣象部門全天候緊盯台風動態,為各級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科學調度防汛工作提供決策支撐。

  預判准確,應對精准,超前部署,措施到位,為成功防御“盧碧”打下堅實基礎。

  干部群眾全力以赴

  雨情就是號角,險情就是命令,責任就是使命,保護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刻不容緩!各地各部門夜以繼日、眾志成城,全力以赴防御“盧碧”。

  “盧碧”在東山縣登陸,陳城鎮宮前村是正面登陸點。5日上午,得知村裡有外地務工人員住在低窪處,村干部多次上門勸說並將其轉移到安全處﹔岐下村漁排基地有漁排46000多口,養殖人員630多人,村干部和養殖戶一起在台風登陸前就開始加固漁排,為防台風做好准備。

  在福州,受“盧碧”台風持續影響,市區遭遇暴雨侵襲,福州56座水閘排澇站的工作人員連夜為市區騰庫容。

  “去林浦村要繞行,積水最深有1米,前面正在搶險,注意安全。”6日7時許,交警部門派員趕到秀宅互通周邊進行疏導。

  雨情就是警情。6日13時,由於持續強降水造成福州市高新區南嶼鎮出現嚴重積水以及大量人員被困,情況十分緊急。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隊接到報警后,立即調派閩侯上街、南通、甘蔗以及特勤二站等4個消防救援站50余名指戰員,攜帶防汛裝備趕赴現場救援,轉移60多名被困人員。

  6日16時許,連江東岱鎮龍山村蓄水塘壩水閘(泄洪管)被雜物堵住,63歲的龍山村黨總支書記謝國坤奮不顧身鑽入水閘,用手清理雜物,排除了險情。

  風雨中,廈門市同安區廣大黨員干部最大限度防范化解各類災害風險。全區下沉干部1548人次、派出巡查組896人,聚焦地質災害點、高陡邊坡、低窪地帶、建筑工地等重點行業領域,排除各類險情721處,轉移群眾2181人。

  平和縣柚農、菜農立即行動起來,搶抓時間加固果樹、搶收蔬菜,把台風可能帶來的損失降到最低。

  再接再厲連續作戰

  7日,台風“盧碧”中心移入台灣海峽,但其影響還沒消弭。全省干部群眾盡最大努力,將台風帶來的損失降到最低。

  “盧碧”帶來的強降雨導致福州城區部分路段積水嚴重。為全力護航市民及車輛通行安全,一群排水人員堅守在城區47個值守點,冒雨連續奮戰,加緊排水。

  三明市加強對水庫、山塘、地質災害點、低窪地帶、高陡邊坡、老舊房屋、在建工程等排查巡查,對高空作業設備、高層物料、高空懸挂物、廣告牌等易受強風、強降雨影響的設施進行巡查加固,及時消除隱患。

  立足“履好職、盡好責”,寧德市各級干部下沉基層第一線,深入各個重點區域,在風雨襲來時,始終與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自己的“用心”換來群眾的安心。

  國網福建電力投入搶修人員4332人,應用福建電網災害監測預警與應急指揮管理系統,科學有序開展搶修工作,以最快速度恢復災后正常供電。經搶修人員持續奮戰,截至7日16時,全省受台風“盧碧”影響的23.99萬客戶,99.1%已恢復供電。(記者 何祖謀 謝婷)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