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交通強國先行區建設實施方案》出台

2021年08月03日07:59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省交通強國先行區建設實施方案》出台

  日前,福建省交通運輸廳和省發改委聯合印發《福建省交通強國先行區建設實施方案》。作為福建綜合交通運輸未來發展的指導性文件,《實施方案》分總體目標、重點任務、保障措施三個部分,提出“一個目標”“三個階段”“七大任務”和“三項保障”。

  “一個目標”是指以“一核三支”為戰略引領(海上絲綢之路核心樞紐、國家區域經濟聯動發展戰略支點、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戰略支柱、兩大協同發展區高質量發展戰略支撐),打造“三縱六橫兩聯”綜合立體交通主骨架,構建福建“211”交通圈(各設區市間2小時通達,福州、廈漳泉兩大都市圈1小時通勤,設區市至所轄縣、各縣至所轄鄉鎮1小時基本覆蓋)。

  圍繞目標,福建省將分“三個階段”推進工作:到2025年,完成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示范任務,全面建成“兩縱五橫”大通道﹔到2035年,建成交通強國先行區,建成“三縱六橫兩聯”主骨架,形成福建“211”交通圈﹔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人民滿意、保障有力、國內一流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全民服務和保障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人民享有美好交通服務。

  具體而言,福建省將實施“七大任務”:一是著力建設布局完善、立體互聯的綜合交通網絡。建設“高品質、大容量”交通快速網,建設“強引領、多支撐”交通干線網,建設“廣覆蓋、惠城鄉”交通基礎網,建設“雙一流、通全球”港口群和機場群,構筑“多層級、一體化”綜合交通樞紐。二是著力打造面向全球、互利共贏的開放合作通道。加快“一帶一路”主通道建設,推進“絲路海運”和“絲路飛翔”建設,深化閩台交通融合發展。三是著力構建便捷舒適、經濟高效的運輸服務體系。提升優質經濟出行服務,發展綠色高效現代物流,創新發展新業態新模式。四是著力發展集約環保、數字引領的綠色智慧交通。推動綠色交通生態環境“高顏值”,強化前沿關鍵科技研發應用,大力發展智慧交通。五是著力健全完善可靠、反應快速的安全保障體系。提升設施本質安全水平,完善交通安全生產體系,強化交通應急救援能力。六是著力完善規范高效、便民惠民的行業治理體系。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創新驅動行業改革。七是著力推進先行先試、積極探索福建新經驗。積極推進交通強國試點示范,全面推動交通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試點示范。(記者 張穎 通訊員 薛榮泰 李星)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