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 推動法治福建建設再上新台階

尹力主持召開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第十次會議

2021年07月28日08:01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7月27日,省委書記、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主任尹力主持召開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第十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會議部署安排,謀劃進一步深化全面依法治省各項工作,建設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的法治福建、平安福建,為“十四五”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省長、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副主任王寧出席。

  會議審議通過了《法治福建建設規劃(2021—2025年)》《福建省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列入年終述職內容工作方案》《福建省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實施方案》《中共福建省委宣傳部、福建省司法廳關於在全省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聽取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各協調小組和辦公室2020年工作總結報告。

  會議指出,《法治福建建設規劃(2021—2025年)》對於服務保障福建省發展大局、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要切實發揮統籌作用,緊密結合各地區各部門實際,認真抓好實施,確保各項任務落地見效,推動法治福建建設再上新台階。要加快制定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等實施方案,統籌好各部門法治工作力量,齊心協力、高質量完成好各項工作。要完善黨內法規制度,堅持依法治省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提升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制度化、規范化、法治化水平。

  會議強調,要充分發揮領導干部在法治建設中的“關鍵少數”作用,切實增強法治意識,牢固樹立法治思維,提高運用法治方式辦事的能力,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推動述法工作與年終述職深度融合,加強督促檢查和指導評估,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務求取得實效﹔要發揮選人用人的導向作用,將述法考核、評議結果作為考察使用干部、推進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據,推動形成正確用人導向。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行政復議體制改革的部署要求,抓改革紀律,嚴格執行政治紀律、組織紀律、機構編制紀律、財經紀律,確保政令暢通、改革有序推進﹔抓基層貫徹,督促指導市縣兩級抓好改革,盡快推動省市縣三級行政復議機構等落實到位,確保方案如期實施﹔抓宣傳引導,做好政策解讀,及時回應各方關切,確保提升群眾知曉率。

  會議要求,要認真組織實施《在全省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穿全民普法全過程,形成機制完備、實施精准、評價科學、責任落實的普法工作體系,為新時代新福建建設營造良好法治環境。要加強對法治宣傳教育的組織領導,調動各方積極性主動性,形成整體合力。要提升法治宣傳教育服務大局能力,大力學習宣傳憲法和民法典,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更好地發揮法治在社會生活中的引領和規范作用。要增強法治宣傳教育的實效性,組織更多貼近生活的群眾性法治文化活動,提升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委員出席,相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