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新增3家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

2021年07月21日08:06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新增3家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

  昨日,記者從省商務廳獲悉,商務部日前新認定一批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福建福清市平板顯示、上杭縣金銅產業和安溪縣藤鐵家居工藝等3家基地上榜。此外,11家老基地均獲商務部考核通過。目前,福建國家級基地達26家,總數位居全國第五位。

  福清市平板顯示產業以京東方、捷聯等電子信息企業為龍頭,上下游配套企業超100家,集合液晶面板、玻璃基板、偏光片、導光板、背光模組、線路板等上下游企業,形成聯動發展的格局,2020年實現總產值673億元,進出口230多億元,保持增長。

  上杭縣金銅產業作為當地的特色優勢產業,在其自身發展的同時還帶動了城鎮建設及房地產、金融、貿易、物流運輸等第三產業的發展。2020年規模以上企業實現產值969億元,同比增長20.6%,佔工業總產值的97%,實現進出口160多億元,增長6.8%。

  安溪縣藤鐵家居工藝是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不僅是當地民生支柱產業、文創產業和強縣產業,也為國家藤鐵工藝傳承、創新和國際交流作出積極貢獻。2020年實現產值200億元,進出口17億元,居全國同類產品縣(市)之首。

  據了解,外貿轉型升級基地作為產業和貿易有機結合的重要載體,在推動外貿創新發展、轉型升級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近年來,福建始終依托特色產業集群,通過建立健全省、市、縣聯動梯度培育機制,推動傳統產業加快升級、新興產業跨越發展,充分發揮基地對地方經濟的輻射和帶動作用,促進基地與周邊地區建立更廣泛密切的合作,進一步推動了產業、技術、人才集聚,筑強產業鏈條。(記者 鄭璜 戴敏)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