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17名運動員出征東京奧運會

2021年07月15日08:10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14日下午,2020年東京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成立大會在國家體育總局舉行,參加東京奧運會的中國代表團名單正式公布。

  本屆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將有領導、運動員、教練員和管理人員共777人,是中國體育代表團境外參賽規模最大的一屆奧運會,其中運動員431人。福建省共有17名運動員榜上有名,他們將參加9個大項19個小項的比賽。此外,福建省還有三名教練員和兩名隊醫入選代表團名單。

  入選東京奧運會中國代表團名單的福建運動員包括李發彬、李雯雯(舉重)﹔葛曼棋、湯星強(田徑)﹔諶龍、黃東萍(羽毛球)﹔盧雲秀(帆船)﹔全鑫(皮劃艇激流回旋)﹔林文君(皮劃艇靜水)﹔林聲、陳情緣、黃夢愷(擊劍)﹔林超攀(體操)﹔劉靈玲(蹦床)﹔林月美(射擊)﹔鹿譯文、張婧(水球)等17人。

  在這份名單中,1989年出生的諶龍是年紀最大的運動員,32歲的他將第三次征戰奧運會,他不僅是福建省入選運動員中唯一一名奧運冠軍,還是衛冕冠軍——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他在決賽中以2︰0擊敗馬來西亞名將李宗偉,奪得羽毛球男子單打冠軍﹔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他還奪得過該項目的銅牌。

  2000年出生的李雯雯則是年齡最小的運動員,21歲的她將參加舉重女子87公斤以上級的比賽。在今年4月的舉重亞錦賽上,李雯雯以抓舉148公斤、挺舉187公斤和335公斤的總成績打破女子87公斤以上級的三項世界紀錄。

  除了諶龍之外,葛曼棋、湯星強、林超攀、張婧等四人也經歷過裡約奧運會的洗禮。其余12名運動員都將是第一次登上奧運會的舞台,在福建省入選運動員中的佔比高達70.6%。

  在教練員名單中,黃文紅、林忠仔(射擊)﹔李健(沙灘排球)等三人入選﹔在其他人員名單中,朱章標(隊醫)和袁英歌(體能康復師)入選。

  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福建省共有22名運動員、2名教練員入選中國體育代表團,參加了12個大項19個小項的比賽。除諶龍奪得羽毛球男單金牌之外,徐雲麗和林莉攜手奪得女排冠軍,鄧薇奪得舉重女子63公斤級金牌,並打破挺舉和總成績兩項世界紀錄﹔張彬彬在射擊女子50米步槍比賽中獲得銀牌﹔段靜莉奪得賽艇女子單人雙槳銅牌,林超攀奪得男子體操團體銅牌,創造了福建省參加奧運會有史以來最好成績,對中國體育代表團獎牌貢獻位列全國第三。

  7月23日,因新冠肺炎疫情推遲一年的2020東京奧運會將在東京新國立競技場開幕。(記者 肖榕)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