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重要指示要求

2021年07月23日08:0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7月22日,省委書記尹力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總結報告時的重要講話、向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致賀信的精神和關於革命文物舊址、對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研究福建省貫徹落實措施﹔聽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檢查各組情況和上半年經濟運行情況匯報,研究分析經濟形勢﹔審議《加快推進福州地區大學城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建黨百年慶祝活動成功舉辦的重大意義,對深化拓展慶祝活動成果提出明確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結合福建省實際抓好貫徹落實。要把黨史學習教育引深走實,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作為當前理論武裝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抓好學習研討、宣傳宣講、研究闡釋工作,引導黨員干部在歷史智慧的學習運用中提升歷史自覺、把握歷史主動。要把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各領域黨的建設工作,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要汲取不懈奮進的精神力量,充分利用慶祝活動激發的澎湃熱情和強大正能量,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匯聚起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的磅礡力量。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和重要指示精神,扎實做好福建省文化和自然遺產、革命文物舊址保護利用工作,切實傳承好福建的歷史文脈、守護好老祖宗留下來的遺產。要全面提升文化遺產和革命文物舊址保護利用工作水平,深入實施世界文化遺產保護修繕和安全防護工程,健全不可移動文物保護機制,強化數字賦能、提高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要進一步加強自然遺產保護利用工作,加強申報管理、分類管理,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實現保護與發展“雙贏”。要壓緊壓實保護利用工作責任,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強化政治責任和政治擔當,各部門要密切協作、通力配合,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強大合力。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為我們進一步抓好防汛防台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細抓實各項防汛救災措施,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當前,第6號台風“煙花”正向福建省沿海靠近。各級各部門要高度重視警惕,絕不可有僥幸心理和輕敵心態,在思想上、行動上、措施上提前做好防御台風的各項准備。要加強監測預警,時刻繃緊這根弦,全天候、不間斷監測台風動態,為科學決策提供可靠依據和有力支撐。要全面做好防范,完善應急預案,科學精准施策,提前預置隊伍和物資,嚴防城鎮內澇和鄉村次生地質災害,確保及時有效應對處置。要加強值班值守,嚴格執行領導帶班機制和專人值班制度,壓實責任、靠前指揮、督促檢查,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做到有備無患。

  會議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加快推進福州地區大學城高質量發展。要堅持規劃引領,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當年確定的大學城發展定位、建設理念,對標對表國際一流大學城,高標准、高水平謀劃推進大學城建設發展。要扎實推進重點任務,堅持系統觀念和問題導向,組織實施好“內涵建設、科研創新、產教融合、對外交流、共建共享、服務配套”六大提升行動,切實解決影響人才等創新要素集聚的短板問題。要切實狠抓落實,堅持全省一盤棋,健全完善相關工作機制和配套措施,明確責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