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各地密集發布緊急通告  嚴防疫情輸入

2021年07月29日16:21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7月29日電 (錢嘉禾)7月20日以來,國內多個省份陸續報告與南京祿口機場疫情關聯病例。7月29日,福建省發布進一步做好南京(含祿口機場經停史)入(返)閩人員健康管理的通知,指出“嚴防省外疫情輸入”。

據國家衛健委消息顯示,28日0時至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49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25例﹔本土病例24例(江蘇20例,四川3例,北京1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4例,包含境外輸入12例,本土2例(湖南1例,四川1例)。值得注意的是,據張家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28日消息,因7月26日診斷的遼寧省大連市3例無症狀感染者、7月27日診斷的大連市1例無症狀感染者等病例在時間和空間上有軌跡交集,共同指向張家界7月22日魅力湘西劇場,經評估,7月22日晚第一場(18:00—19:00)魅力湘西所有觀眾均屬於高風險人群。

福建省在7月29日發布的“進一步做好南京(含祿口機場經停史)入(返)閩人員健康管理的通知”中,明確了當前如何“進一步加強南京祿口機場經停史入(返)閩人員健康管理,嚴防省外疫情輸入”的具體舉措。

一是對7月10日以來有南京祿口機場經停史的入(返)閩人員,原則上一律實施14天集中醫學觀察措施,條件不具備的地方,按規范嚴格實施14天居家健康監測,並在觀察第1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各進行1次核酸檢測,檢測結果無異常者,方可解除醫學觀察,重新賦予健康碼“綠碼”。

二是對機場工作人員增加核酸檢測頻次,客運服務人員每3天檢測一次,貨運服務人員每4天檢測一次,其他人員每7天檢測一次。工作期間,採取“兩集中”(集中作業、集中居住)、“四固定”(人員固定、場所固定、設備固定、休息區固定)閉環管理,國際航班和國內航班工作人員不得交叉服務,避免交叉傳染。嚴格做好個人防護,特別是高溫夏日下落實佩戴口罩手套、穿防護服等防護措施。加大對通過南京祿口機場入閩貨物核酸檢測和預防性消殺力度,嚴格按照醫療廢棄物規范處置航班垃圾、污水。

三是加強社區(村居)新近人員排查和管理,落實近14天新進人員信息登記,建立新進人員健康申報制度,近期自南京市入(返)閩人員返鄉后應第一時間向所在村(居)委會報告,並出示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有效証明。賓館、酒店、民宿等提供住宿服務的場所嚴格落實入住人員健康信息登記制度,及時向所在社區(村居)通報來自南京市入(返)閩旅客住宿信息。

四是繼續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依法科學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要求,對高風險地區入(返)閩人員嚴格實施集中醫學觀察14天,中風險地區入(返)閩人員嚴格實施居家醫學觀察14天,高中風險地區所在城市的低風險地區入(返)閩人員實施14天居家健康監測,並在醫學觀察(監測)第1天和第14天分別進行一次核酸檢測,檢測結果陰性者,方可解除隔離。

日前,福建各地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也發布緊急通告。例如,福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提示,請參加了7月22日晚在張家界魅力湘西劇場舉辦的第一場(18:00—19:00)魅力湘西活動的市民,第一時間向所在單位、所在社區(村居)報告,配合落實集中隔離措施。

同時,福建泉州、漳州、三明、南平、龍岩等地還要求,6月20日(含)以來有雲南省瑞麗市、7月4日(含)以來有雲南省隴川縣、7月11日(含)以來有江蘇省宿遷市,7月14日(含)以來有遼寧省沈陽市、7月17日(含)以來從湖南省張家界市、7月18日(含)以來有四川省綿陽市、7月23日(含)以來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鳳凰縣、7月24日(含)以來有四川省瀘州市等地旅居史的人員,應主動向所在社區、單位、住宿酒店報備相關情況,接受所在社區的健康監測和規定的核酸檢測措施。

此外,廈門市教育局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通知,要求各區教育局、各校(單位)原計劃組織外出離廈培訓尚未出行的,一律取消﹔學校師生原則上不跨省旅游,非必要不出省﹔另外,還需加強個人防護、積極接種疫苗。

(責編:吳舟、鐘巧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