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全面迅速開展農村在建房屋安全清查整治確保工程安全

2021年07月22日08:0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迅速開展農村在建房屋安全清查整治確保工程安全

21日,省長王寧率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赴福清市調研督導農村在建房屋安全清查整治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深刻汲取近期省內外房屋倒塌事故教訓,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切實加強農村建房監管,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副省長康濤參加活動。

王寧現場察看了石竹街道北前亭村幸福院工地、音西街道霞盛村的農村在建項目,詳細了解項目用地、規劃審批、施工組織、現場管理等情況,聽取了福清市農村新建房審批與安全監管、既有房屋結構安全常態化監管、開展農村在建房屋結構安全清查整治等工作匯報,對當地發揮村級專職人員“哨兵”作用及時發現新建違建、運用信息化技術建立違建發現報告處置機制、嚴肅追責問責形成震懾等做法給予充分肯定。他強調,省直有關部門和福州市要認真總結推廣福清經驗,加快建立縣統籌、鄉(鎮)管理、村發現的“兩違”綜合治理聯動機制,當前要迅速建立村一級的“哨兵”制度,發動群眾開展有獎舉報作為補充,盡快開發全省統一的農房建設管理信息化平台,做到全程管控、不留死角盲區。相關部門和施工單位要切實增強安全意識,嚴格施工管理,確保工程質量安全,堅決防范和遏制房屋安全事故發生。

王寧指出,開展農村在建房屋安全清查整治,是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促進農民安居樂業的重要舉措。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加強統籌協調,制定具體方案,對農村所有在建房屋開展“拉網式”逐棟清查,摸清底數,建立台賬,確保全覆蓋。要嚴格精准開展整治,審批手續不全或超出批准建設的一律停工,手續齊全的要盡快組織安全核查,確保整治一戶、驗收一戶、銷號一戶。要堅持問題導向,全面摸排農村建房用地需求、“一戶一宅”落實情況,盡快研究出台有針對性的對策舉措,既要堅決遏制違建增量,又要切實保障農民合理建房需求。要堅持依法依規,杜絕“一刀切”等做法,保障群眾合法權益。要以清查整治為契機,加大農村“裸房”整治力度,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王寧強調,台風“煙花”正向閩浙沿海靠近,這是今年第一個影響較大並可能登陸福建省的台風,全省各有關方面對此務必高度重視,加強監測預警,密切關注“煙花”發展趨勢,實時監視雨水風情和災害情況﹔要提前預置搶險隊伍和物資,做好城市、城鎮防洪防澇准備工作,做好受影響海域的作業漁船轉移避險工作,加強旅游景區景點和在建工程管理,堅決果斷提前轉移漁排等危險區域群眾,把台風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程度。(記者 林宇熙)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