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綠色建筑發展條例》2022年元旦起施行

2021年07月30日07:58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助力減少碳排放綠色建筑發展納入法治軌道

  昨日,福建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表決通過《福建省綠色建筑發展條例》,將於2022年元旦起施行。條例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推進綠色發展,對福建省綠色建筑的規劃、設計與建設、運營與改造、技術與應用、引導與激勵等方面作出了規定,以立法推動綠色建筑發展,對減少碳排放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福建省建筑總量大,每年新增建筑面積超過6000萬平方米。相對於傳統建筑,綠色建筑在節能降耗的基礎上,還能顯著改善人居環境。

  條例按照技術應用水平由低到高把綠色建筑分為基本級、一星級、二星級、三星級四個等級。條例規定,政府投資或者以政府投資為主的公共建筑、建筑面積大於2萬平方米的公共建筑應當按照一星級以上綠色建筑標准進行建設。

  條例建立健全綠色建筑運營評估制度,規定應當建立建筑能耗監測平台。新建國家機關辦公建筑和建筑面積1萬平方米以上的其他公共建筑,建設單位應當安裝建筑能耗在線監測分項計量裝置,並將所採集的數據連續實時上傳至建筑能耗監測平台。

  對社會普遍關注的電動自行車充電設施配置問題,條例規定綠色建筑附屬停車場或者停車庫應當配建電動汽車充電設施,綠色建筑應當合理設置電動自行車集中停放場所,配置安全可靠的充電設施。

  條例建立了綠色建筑標識制度,規定申請財政獎勵的建筑項目應當獲得綠色建筑標識。(記者 鄭昭)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