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回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五大熱點問題

2021年08月09日21:05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8月9日電 (劉卿)今年以來,截至8月8日24時,福建省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234例、無症狀感染者193例﹔自7月30日以來,累計報告境外輸入關聯確診病例4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均在廈門市,目前疫情形勢平穩。

圍繞近期網友關注的熱點問題,包括“新冠病毒變異株特別是‘德爾塔’引起的疫情,我們要怎麼防”“打了新冠病毒疫苗仍會感染怎麼辦”“福建省對旅行社組團出游有哪些新要求”“境外入閩人員需要注意什麼”等等,福建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9日召開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三十五場新聞發布會,作出權威回應。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問題一:廈門市於7月30日突發新冠肺炎疫情后,截至目前防疫效果如何?

答:目前疫情防控取得初步成效。

近期,國內部分地區相繼發生本土疫情,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福建壓緊壓實“四方責任”,落實“四早”要求,以“從嚴、從緊”標准,毫不放鬆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包括抓緊抓實外防輸入各項措施、重點強化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推進疫苗接種全覆蓋、切實加強醫療機構院感防控、加強涉疫垃圾、污水監管和規范處置等。

福建省衛健委黨組成員、副主任黃昱介紹,截至8月8日18時,福建省累計接種4930.46萬人次,其中第一劑次接種3033.53萬人,全人口覆蓋率73.0%,完成全程接種1936.77萬人,全人口覆蓋率46.6%﹔無嚴重異常反應病例報告。下一步,將重點做好“一老一小”接種安全保障,力爭8月底前完成18歲以上無禁忌人群“應種盡種”,9月底前完成12-17歲人群全程接種。

“廈門市於7月30日突發新冠肺炎疫情后,福建省委省政府專題研究部署,提出明確要求,作出精准指導,目前疫情防控取得初步成效。”黃昱提醒廣大市民,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結束,要合理安排出行、入(返)閩人員主動報告、增強個人防護意識、做好公共場所防護、減少不必要的聚集、出現症狀主動就醫、主動接種疫苗。

問題二:為什麼有人接種了新冠病毒疫苗還出現感染,疫苗對德爾塔變異株是否具有有效性?

答:目前各種變異株仍然在疫苗可控范圍之內。

福建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張山鷹表示,臨床數據顯示,任何一款疫苗都不是百分之百的預防感染,但總的判斷,目前各種變異株仍然是在疫苗可控范圍之內。面對變種病毒,目前的研究可以看到,新冠病毒疫苗對於重症和死亡的預防力仍然很高。

針對新冠病毒德爾塔株的流行病學特征,張山鷹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報道,德爾塔株和其他毒株相比,傳播率強、傳播速度快,潛伏期和傳代間隔都有所縮短﹔可能導致疾病嚴重程度增加,與Alpha變異株相比,感染德爾塔變異株的患者住院風險增加了2.6倍。

“德爾塔株的傳播方式並沒有發生變化,主要是呼吸道飛沫傳播,其次是接觸污染物傳播,另外還可以形成空氣傳播。”張山鷹表示,雖然病毒在變異,但現在的防控措施仍然有效。接種疫苗能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傳播風險,減少感染者的傳播力,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發生率和病死率。前階段已經多個省份在防控德爾塔毒株流行有成功案例,實踐証明,接種疫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避免人群聚集等措施是科學有效的。

問題三:針對當前的疫情形勢,福建對旅行社組團出游有哪些新要求?

答:福建省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暫停經營跨省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

福建省文旅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蘇慶賜介紹,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於8月5日印發《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加強跨省旅游管理工作的通知》,福建結合本省實際,對旅行社組團出游提出三點要求。

蘇慶賜進一步表示,一是鑒於當前廈門市部分區域為中風險地區,福建省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暫停經營跨省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二是待廈門市內解除中風險疫情地區,且福建其他地市沒有新增中高風險區域時,各旅行社可自行恢復跨省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但不得組織團隊到中高風險地區旅游及出入境旅游。三是要求各級文旅部門督促轄區內旅行社,對旅游產品進行安全風險評估,選擇具有相應資質且符合當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供應商、合作商﹔及時了解和掌握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衛生健康部門疫情防控情況,嚴禁組織團隊前往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根據各地防控要求,合理確定團隊人數,科學安排旅游活動,避免游客聚集﹔做好游客信息採集、健康檔案、檢測登記等工作﹔在出團前一天在全國旅游監管平台填報團隊信息。同時,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有序組織開展省內游。

針對A級旅游景區的防疫要求,蘇慶賜介紹,嚴格執行“限量、預約、錯峰”要求、落實疫情防控要求、檢查落實和應急演練。

據介紹,廈門已關閉綺麗珊瑚館、金光湖景區、方特旅游區、古龍醬文化園等4家A級旅游景區,並於8月4日起,廈門市景區接待量按不超過最大承載量75%執行﹔督促A級旅游景區加強對重點人群特別是江蘇南京、湖南張家界等高、中風險地區來閩游客的排查管控﹔所有進入景區室內場所的游客須科學佩戴口罩。

問題四:境外入閩人員有哪些注意事項?

答:福建省內、省外口岸入境人員按照不同防疫要求做好行程安排。

福建省交通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雷文忠表示,目前,福建省境外入閩人員分為省內口岸入境人員和省外口岸入境人員兩類。

從福建省內口岸入閩的旅客,需提前准備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到達福建省機場后,配合工作人員主動進行健康碼查驗和體溫檢測工作,並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基礎上,快速通過專用旅客通道,避免滯留聚集。

經福建省外口岸入境后回閩的旅客,福建專門向省外重點口岸派出了服務工作組,協助做好入境返閩人員的行程安排等服務保障工作。同時,駐外工作組也聯系所在地福建商會,為福建省在外集中隔離人員提供必要的生活物品、防疫物資等,積極幫助其解決遇到的難題難事。

雷文忠提醒市民,在外出行須密切關注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信息動態,如非必要,盡量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對於有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旅客,返回福建出入機場、火車站、地鐵站、汽車站、港口碼頭等場所時,務必全程佩戴口罩,配合做好測溫、“健康碼”查驗等工作,主動向居住地或酒店所在社區報備,並按防疫規定配合當地做好集中醫學觀察或居家健康監測。

問題五:福州海關、福州機場採取哪些防控措施應對疫情輸入風險?

答:根據不同情況落實總體防控策略要求。

福州海關在口岸環節採取哪些措施應對疫情輸入風險?福州海關總檢驗師陳筱鐵表示,衛生檢疫流程做到“四個必嚴”,海、空口岸對入境人員嚴格實施健康申明卡核驗、體溫監測、醫學巡查、採樣檢測等措施﹔航空口岸防控做到“提效增速”,整合健康申報和快速流調,進一步強化重點人群的流行病學調查,縮短旅客通關時間﹔聯動地方防控嚴格做到閉環管理。

針對福州機場的防控措施,元翔(福州)國際航空港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強表示,持續落實旅客健康碼查驗和測溫等工作、做好候機樓區域衛生和消毒工作、嚴格規范入境航空器消殺和廢棄物處置、落實“兩通道三閉環”和“兩集中”“四固定”管控措施。

王強說,福州機場對涉及保障入境航班的客艙保潔、航站樓保潔、貨運、裝卸、轉運及消毒消殺等環節在內的工作人員實行專班閉環管理,實現國際、國內航班保障工作人員分離,避免交叉作業。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