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漳州一海域17人被卷入海11人遇難  專家稱事故或與海邊“隱形殺手”離岸流有關

2021年08月15日17:49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事發海域。漳浦縣前亭鎮人民政府供圖
事發海域。漳浦縣前亭鎮人民政府供圖

人民網漳州8月15日電 (蘇海森)8月14日下午,一群外地人員自行來到福建漳州市漳浦縣前亭鎮江口村附近海灘,17人被卷入海中。據漳浦縣人民政府消息,8月14日22時許,現場搜救工作已全部結束,其中,11人經搶救無效死亡,6人生命體征平穩。目前,落水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事故受到社會關注。關於事故原因,有長期從事涉水救援方面的專家分析,正常的海浪並沒有那麼大的威力,也不會造成十多人同時失蹤,該起事故或與海邊“隱形殺手”——離岸流有關。

目擊者:17人被卷入海中,十幾分鐘后全部消失不見

據悉,事發海域未開發,但有設置安全提醒標志。平常也會有游客和當地人到這片海域的沙灘游玩。

這片海域附近的一名村民表示,事發當天沒有台風,也沒有下雨,但是海邊風浪較大。據福建省海洋預報台的潮汐預報顯示,8月14日,漳浦縣全天最高潮水出現在4時56分,潮高1.87米﹔第二高潮水出現在17時32分,潮高1.68米。

據現場目擊者介紹,事發時,17名外地人員手拉手在海邊玩水,另外1人負責給這17人拍照。突然一個大浪卷來,這17人全部被卷入海中,十幾分鐘后全部都消失不見了。隨后,拍照的同伴大聲呼救尋求救援,附近的一些村民立即前往嘗試救人。

常在這片海域附近生活的一位村民在場參與了救援。他介紹,8月14日下午,這些外地年輕人帶著一些吃的來到事發海域玩耍,其中17人在海裡擺造型,1人在旁邊拍照,險情發生,在海中的17人被近1米高的浪帶走。

“當地人也會去這片海域游玩,但被海水卷走的情況很少。事發時的風浪都不算特別大,不知道為何還會發生這麼嚴重的事故。”

據悉,因8月14日的落水事件,事發海域附近的臨海酒店和度假設施近幾天被要求暫停營業。

業界專家:海邊“隱形殺手”離岸流易對群眾造成生命威脅

參與此次事故救援的廈門曙光救援隊的一位專家分析,這起事故或與海邊“隱形殺手”——離岸流有關,因為隻有離岸流這一特殊自然現象,才有可能瞬間把十多人都抽到海中間去。

據了解,“離岸流”又稱“裂流”,是海浪和水深地形共同作用下,產生在海岸邊的一股射束式的狹窄而強勁的水流,多以垂直或接近垂直於岸線的方向回流入海,可將人卷入深水,是海灘溺水事故的最主要原因,可對海邊活動的群眾和游客造成生命威脅。

“從經驗上講,大浪、落潮時離岸流發生概率較高,強度較大。”該專家介紹,離岸流表面平靜具有迷惑性,容易出現在沙壩溝槽、岬角、凸出結構物附近,位置、形態、強度和流幅隨地形和水動力條件而變化,速度大都超過每秒1米,長度可達上百米。

遇到離岸流怎麼辦?該專家指出,如果不慎被卷入離岸流要注意以下幾點:一是勿掙扎或逆流向岸回游,離岸流通常不會把人向下拖拽﹔二是順流漂浮觀察流向,並向岸邊呼救﹔三是向兩側游出離岸流區域,再向岸回游﹔四是如發現有人被卷入離岸流,立刻向救生員求助或報警,可投擲漂浮物,但勿擅自下海救援。

去海邊游玩,不能隻注意“離岸流”問題。上述專家也提醒,游客去海邊游玩的話,最好要找有人工管理的海灘,有安全員的情況下,游玩的風險系數更低﹔如果去“野海灘”,要找當地人問清該海灘的相關情況,但最好還是不要盲目前往﹔去海邊游玩,要盡量多了解一些安全知識、應急知識,提高風險意識。

此外,該專家還特別提醒,游客們一定不要盲目下水,水中藏有如漩渦、礁石等危險,切勿忽視這些安全隱患。

 

早前報道

福建漳州一海域發生落水事故致11人死亡

(責編:吳舟、鐘巧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