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發布“十四五”特色現代農業發展規劃

2021年08月18日07:56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日前,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福建省“十四五”特色現代農業發展專項規劃》,明確到2035年現代農業發展遠景目標和未來五年福建省特色現代農業發展的總體思路、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

  規劃指出,“十三五”時期,福建省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與此同時,福建省特色現代農業發展仍然面臨一系列問題和挑戰。“十四五”時期福建特色現代農業發展仍處於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產業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關鍵期,同時也是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規劃根據《福建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編制,基期為2020年,規劃期為2021—2025年,緊扣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突出科技興農、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強化農村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發展,著力建設特色現代農業集聚區、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閩台農業融合發展示范區。

  到2025年,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顯著成效,特色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更加完備,農業科技支撐水平明顯提升,特色優勢產業競爭力進一步增強,農業持續增效、農民持續增收,農業產業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

  其中,重要農業產品生產穩定,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250萬畝以上,糧食總產量穩定在500萬噸以上﹔生豬產能穩步提高,存欄保持在900萬頭以上,豬肉產量穩定在129萬噸左右,實現產銷平衡,基本滿足自給。

  農業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區域布局更加合理,集聚集群發展格局基本形成,茶葉、水果、畜禽、蔬菜、食用菌、水產、烤煙等優勢特色產業全產業鏈總產值突破1.8萬億元,毛茶、食用菌、水產等產量繼續保持全國前列。

  農業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率達到93%以上﹔化肥農藥使用量明顯減少﹔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總體合格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農業物資裝備水平明顯提高,現代信息技術在農業領域得到廣泛應用,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65%以上,主要農作物和畜禽良種覆蓋率達98%以上,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提高到75%。

  動物疫病和農作物病虫害防控體系更加健全,主要農作物病虫害損失率控制在5%以內,漁船安全減災體系基本建成,氣象災害信息預警接收率達95%以上。農業保險服務能力進一步增強,水稻種植保險覆蓋面保持在80%以上。

  農業效益不斷提升,農村勞動生產率提高到每人6.2萬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續較快增長,年均增長8%,增幅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幅,城鄉居民收入差距進一步縮小。(記者 張輝)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