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每個設區市設立1個省級幼小銜接實驗區

2021年08月12日08:06 | 來源:東南網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每個設區市設立1個省級幼小銜接實驗區

  記者從福建省教育廳獲悉,從2021年9月-2022年6月,福建開展幼小銜接攻堅行動試點工作,試點園探索實施入學准備活動,試點校同步研究入學適應活動。省級適時組織開展優秀改革案例遴選和幼小銜接教學研討活動。

  《方案》要求,建立幼小雙向銜接機制﹔搭建幼小聯合教科研平台﹔啟動幼小銜接改革實驗試點﹔強力推進綜合治理,堅決糾正校外培訓機構以學前班、幼小銜接班等名義提前教授小學內容的不良行為。

  小學堅持“零起點”教學

  在建立幼小雙向銜接機制方面,幼兒園要科學做好入學准備教育,堅持貫徹落實《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以游戲為基本活動,保護幼兒好奇心和學習興趣。小學要樹立銜接意識,一年級重點實施入學適應教育,嚴禁入學考試,堅持“零起點”教學。

  在搭建幼小聯合教科研平台方面,各級教科研部門要把幼小銜接作為教科研工作的重要內容,納入年度工作計劃﹔鼓勵學區內小學和幼兒園組建學習共同體,建立幼小聯合教研和互訪制度。

  在啟動幼小銜接改革實驗試點方面,每個設區市推薦1個縣(區)作為省級幼小銜接實驗區,每個實驗區遴選3對試點園試點小學,試點校(園)要有改革探索精神,無幼兒園“小學化”、小學“非零起點”教學等違背兒童身心規律的教育行為。

  校外培訓機構不得提前教授小學內容

  《方案》要求,強力推進綜合治理,各級教育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持續加大對校外培訓機構、小學、幼兒園違反教育規律行為的治理力度,開展專項治理。

  堅決糾正校外培訓機構以學前班、幼小銜接班等名義提前教授小學內容的不良行為,對接收學前兒童違規開展培訓的校外培訓機構進行嚴肅查處並列入黑名單,將黑名單信息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按有關規定實施聯合懲戒。

  小學嚴格執行免試就近入學,嚴禁以各類考試、競賽、培訓成績或証書等作為招生依據。幼兒園滿足需要的地方,小學不得設置學前班。幼兒園出現大班幼兒流失的情況,應及時了解原因和去向,並向當地教育部門報告。

  2022年秋季學期全面推行入學准備和入學適應教育《方案》列出幼小銜接攻堅行動的進度安排。

  從2021年9月-2022年6月,福建開展幼小銜接攻堅行動試點工作。2022年秋季學期開始,全面推行入學准備和入學適應教育,建立幼小雙向銜接的互助發展模式,加強在課程、教學、管理和教研方面的研究合作。此外《方案》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把科學入學准備和入學適應納入幼兒園和義務教育質量評估規范辦學行為督導的重要內容,認真落實挂牌責任督學制度。(記者 張立慶)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