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堅決遏制疫情苗頭 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尹力主持召開福建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第74次會議

2021年08月05日07:56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決遏制疫情苗頭 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8月4日,省委書記、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尹力主持召開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第74次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實全國疫情防控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清醒認識當前疫情嚴峻復雜的形勢,主動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苗頭,把疫情防控工作當作重中之重和確保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前提與基礎。省長、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寧出席。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是做好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遵循。大家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認真分析總結經驗教訓,深刻反思在思想上是否麻痺鬆懈、措施上是否嚴格執行、責任上是否落實到位,全面再啟動聯防聯控機制,迅速開展工作再部署,加強重點地區重點環節的督查落實,全面壓實疫情防控重大責任,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落深落細落實。

會議強調,當前全球疫情震蕩反彈,變異毒株傳播能力強、傳播速度快,境外疫情輸入風險不斷加大。近期國內發生由輸入性疫情引發的本土聚集性疫情並呈多點散發,福建省廈門也出現由境外感染引發的疫情,我們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各地要加強境內外疫情形勢分析研判,堅決扛起屬地責任,堅持因地制宜、區別對待,動態評估防控措施效果,主動採取有效措施,毫不鬆懈、一絲不苟地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

會議強調,要吸取近期本土聚集性疫情防控教訓,舉一反三,引以為戒,抓緊梳理排查疫情防控工作漏洞,深入分析問題,找准問題症結,落實“四早”要求,堅持“人”“物”同防,加快補齊疫情防控各環節短板,做到全覆蓋、無死角。疫情吃勁吃緊之時,誰的工作到位,誰的風險就小。要堅決守住外防輸入的各個關口,認真嚴把陸海空入閩途徑的有關防控,嚴格入境貨物前端管控,防范疫情經非法渠道輸入。省內國際機場要嚴格落實三個閉環的管理措施,動態修訂完善重點部位防疫手冊指南,加強高風險崗位人員核酸檢測,實現工作人員疫苗接種全覆蓋,切實守牢從境外到國門關、到家門關。要加強重點場所、重點環節管理,加強重點人群排查管控,嚴格屬地管理、分級分類,將密接者、次密接者的排查管控作為第一責任,以最快的速度落位核查、隔離管控。要提高疫情監測能力、核酸檢測能力和應急處置能力,提高流調溯源效率,有序擴大核酸檢測范圍。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指揮系統要啟動起來,確保信息准確暢通、措施有效到位、工作全天候高效運轉。要全力抓好患者救治,堅持中西醫結合,提高醫療救治水平。加快推進疫苗接種,盡快實現應種盡種全覆蓋,提高人群免疫能力、降低發病率和病死率。要加強新冠病毒及防控措施的科研工作,加快新一代診斷試劑和消殺滅手段的開發,支持廈大鼻噴疫苗研發。要加強宣傳引導,及時發布權威信息,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引導群眾科學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增強自我防護意識,降低聚集感染風險。要全面推進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壓緊壓實“四方責任”,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做到“防網恢恢、疏而不漏”。

會議要求,全省各級黨委和政府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要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把疫情防控工作當作重中之重和確保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前提與基礎,發揚連續作戰精神,一刻不能心存僥幸,一刻不能放鬆和麻痺大意,持之以恆落實疫情防控措施,鞏固和發展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扎實做好基層防控工作﹔結合今年換屆工作,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要堅決反對和克服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加強督導檢查,讓各項防控工作有針對性並富有成效,讓群眾參與進來並得到認可,讓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得到保障。

省領導趙龍、邢善萍、林寶金、崔永輝、李德金、黃海昆參加。福州市、廈門市和省衛健委、科技廳、商務廳等主要負責同志作了匯報,民航、鐵路等交通部門負責同志,及福建省疾控專家等在會上發言。(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