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古田縣:今年10月全面完成閩江流域養殖網箱清退

2021年09月06日14:42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在福建省寧德市古田縣水口鎮西瓜洲碼頭,吊機繁忙作業,工作人員正忙著對打撈上岸的養殖網箱進行拆卸。

據介紹,水口鎮共有網箱養殖面積74.6萬㎡、養殖戶464戶,現已清理上岸養殖網箱32萬㎡,簽訂清理清退協議464戶,江水逐漸恢復清澈。

閩江是福建的母親河,自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古田水口庫區、黃田鎮庫區移民因地制宜,通過發展網箱養殖來實現脫貧致富。然而隨著網箱養殖的庫區移民越來越多,網箱養殖的量呈現爆發式增長,給閩江水質帶來沉重負擔。

2020年8月,福建省全面吹響了閩江流域養殖網箱綜合整治的號角。古田縣是閩江流域涉及的養殖戶最多、網箱減量及清退難度最大,清退工作要在2021年10月全面完成,剩下20萬㎡的網箱要在2021年底全面升級改造到位。

作為整治“主力軍”,古田縣的黃田鎮和水口鎮強力推進養殖網箱綜合整治工作。

黃田鎮以“怎麼清理、怎麼升級、怎麼轉產、怎麼發展”四個方面為重點,採取“一線工作法”“周末輪休制度”“日匯報周會商”等制度,用實際行動推進養殖網箱綜合整治工作。

水口鎮採取網格化方式,全面開啟清理清退﹔按照養殖網箱規范的要求,發動養殖戶抱團採取至少4到5戶成立聯合體的方式,向鎮政府遞交規范整改的方式,選擇合理的養殖點位……

在開展網箱清理清退的同時,古田縣也積極謀劃養殖戶轉業轉產促增收工作,結合現有產業基礎,做大做強綠麻竹、臍橙、食用菌、橄欖等產業,積極發展休閑漁業,促進養殖戶在其他產業發展中增加收入。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