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推行課后服務“5+2”模式 初中可進行晚自習

2021年08月31日08:13 | 來源:東南網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推行課后服務“5+2”模式 初中可進行晚自習

  近日,福建省教育廳等八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全省中小學課后服務擴面提質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提出,到2021年秋季開學,所有義務教育學校課后服務全覆蓋,服務形式和內容進一步優化,學生需求基本滿足,家長負擔有效減輕﹔到2022年底,課后服務全面高質量開展,服務形式和內容能有效滿足學生的多樣化需求,家長負擔顯著減輕,學生學習更好回歸校園。

  推行課后服務“5+2”模式,初中可進行晚自習

  《通知》還對全省推進課后服務的時間、范圍、課程、師資及保障措施等提出了具體要求。

  課后服務的對象為全體有需求的義務教育階段在校學生。優先保障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單親家庭子女、留守兒童、家庭經濟困難兒童等特殊群體需要。

  推行課后服務“5+2”模式,即學校每周5天都要開展課后服務、每天至少開展2小時,結束時間原則上不早於當地正常下班時間,對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學校應提供延時托管服務。有條件的地方可推行初中學校工作日晚自習制度,晚自習時間一般不超過2課時。

  各地可結合實際探索將課后服務適當擴大到周末和節假日,對有需求的學生進行興趣特長培養。

  中小學開展課后服務要堅持學生和家長自願選擇原則,學校要按“一校一案”要求圍繞人員調配、經費保障、費用支出、服務時間、服務方式、服務內容、安全措施、供餐服務等制訂課后服務具體實施方案,報主管教育行政部門審核同意后實施。學校要在每學期開學前,通過致家長一封信、家長會等方式,廣泛深入宣傳課后服務實施方案和服務特色,使家長、學生充分了解有關安排,積極引導、促進學生參加課后服務。有課后服務需求的學生家長依照學校相關規定自願提出申請,經班級初審、學校核准、學校與家長簽訂服務協議后參加。學生退出課后服務需提交書面申請,並經學校批准同意。

  課后服務可對學困生補習輔導與答疑 開展各類興趣特長培養活動

  課后服務應遵循教育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充分用好課后服務時間,指導學生認真完成作業,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補習輔導與答疑,為學有余力的學生拓展學習空間,不得利用課后服務時間講新課。要結合學校優勢特色、學生學習和成長需求,開展豐富多彩的科普、文體、藝術、勞動、閱讀等興趣小組及社團活動,增強吸引力。充分利用社會資源,發揮好少年宮、青少年活動中心等校外活動場所在課后服務中的作用。鼓勵學校創造條件為學生提供午休服務。課后服務不能滿足部分學生發展興趣特長等特殊需要的,教育部門可組織遴選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供學校選擇使用,並建立評估退出機制。嚴肅查處校外培訓機構與學校勾連謀利等行為。

  正研究制定適當收取服務性費用標准,一般由本校教師承擔

  健全課后服務經費保障機制。各地可採取財政補貼、代收費等方式籌措經費,為學校開展課后服務提供經費支持。省裡相關部門正在根據國家部署研究制訂課后服務收費政策,待政策明確后可按規定適當收取服務性費用。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要減免課后服務費用。嚴禁學校以課后服務名義亂收費。

  加強課后服務人員配備。原則上按每30名學生配1名教師,每90名學生加配1名教輔人員(教師)標准,配齊配足教師並給予補助。課后服務一般由本校教師承擔,也可組織教師跨校走教,還可聘請退休教師、具備資質的社會專業人員或志願者提供。學校對參與課后服務的教師可實行“輪班”“彈性上下班”等制度。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主動會同相關部門加強工作人員的培訓和管理,提高其業務素質和學生安全管理能力。

  健全課后服務待遇保障機制。對完成規定教學和管理任務后額外承擔學生課后服務工作的教職工發放課時補助,具體標准可參考當地編外合同教師課時補助標准或結合當地實際確定。各地各校可結合課后服務形式內容,將教師參與課后服務工作折算成教學工作量。將教師參加課后服務的表現作為年度考核、職稱評聘、表彰獎勵和績效工資分配的重要參考,充分調動教師積極性、創造性。對聘請校外人員提供課后服務的,課后服務補助可按勞務費管理。保障供餐安全衛生。學校可採用自辦食堂、委托具備資質企業集中配餐等模式為有需求的學生提供午餐和晚餐服務。鼓勵國有企業或集體用餐配送企業參與集中供餐。學校要按照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管理規定,建立集中用餐陪餐、食品留樣制度,暢通食品安全投訴渠道,保障師生、家長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監督權。(記者 張立慶)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