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08月24日08:12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8月23日,省委書記尹力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福建省貫徹落實措施﹔研究部署全省黨史學習教育下一階段重點工作﹔審議《福建省黨政領導干部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責任制規定(試行)》《關於印發貫徹落實〈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工作清單和負面清單的通知》《關於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進水土保持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實施意見》﹔研究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籌備有關工作。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促進共同富裕作為為人民謀幸福的著力點,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要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鼓勵勤勞創新致富,給更多人創造致富機會。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實施居民增收行動,高度關注“平均線以下”問題,形成以中等收入群體為主體的橄欖型社會結構。要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重點加強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設,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要促進農民農村共同富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老區蘇區振興發展,確保在現代化建設進程中一個都不掉隊。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計工作的重要論述,嚴格落實和遵守中央關於統計工作的黨內法規,切實提升思想認識、扛起政治責任,切實維護統計數據的權威性、科學性、准確性,確保實現實實在在、沒有水分的增長。要打好防范和懲治“組合拳”,全面建立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責任制,對履責不力的嚴肅追究責任。要深化統計現代化改革,推動統計工作高質量發展,為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提供堅實的統計保障。

  會議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高校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第二十七次全國高校黨的建設工作會議部署,扎實推進高校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要健全高校黨建工作體系,壓實高校黨建工作政治責任,推動高校黨建與高校事業發展深度融合。要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創新,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筑牢意識形態防線。要系統推進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一體改進結果評價,強化過程評價,探索增值評價,健全綜合評價,確保關鍵領域改革取得實質突破。

  會議強調,要圍繞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做好鞏固深化文章,推動福建省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取得新成果。要聚焦深學細悟,開展多層次全覆蓋的學習培訓,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攻堅克難、奮勇爭先的強大動力源泉。要著力求活出新,深入開展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和“四史”學習教育,學習弘揚谷文昌、廖俊波、孫麗美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進一步營造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要突出精准有效,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要認真抓好中央指導組反饋意見的整改落實,從嚴從實督促指導,確保學習教育不跑偏不走樣。

  會議強調,要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大力推廣“長汀經驗”,進一步提升水土保持工作水平,推進水土保持高質量發展。要謀劃更科學的布局,推動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探索“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換的有效路徑。要實施更有效的監管,加強水土保持目標責任考核剛性約束,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環節閉環”的監管體系。要健全更完善的機制,持續加大投入,大力推行以獎代補、先建后補,營造人人參與水土保持的良好氛圍。

  會議強調,要不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快推進鄉村振興,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奠定堅實基礎。要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健全鄉村振興領導機制和工作體系,接續推動脫貧地區發展和鄉村全面振興,讓脫貧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要強化責任落實,壓實主體責任,加強部門協同,形成工作合力。

  會議要求,要全力以赴做好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籌備工作,倒排工期、有序推進,努力辦成一屆高水平高質量的大會。要牢牢守住安全辦會底線,認真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加強重點場所安全管控,強化應急預案和安全保障。要把握主動,精准切入,有效對接,爭取引進落地更多優質的好項目大項目,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