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中共福建省委關於追授孫麗美同志“全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並開展向孫麗美同志學習活動的決定

(2021年8月17日)

2021年08月19日07:52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共福建省委關於追授孫麗美同志“全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並開展向孫麗美同志學習活動的決定

  孫麗美,女,福建霞浦人,1977年5月出生,中共黨員,生前擔任霞浦縣鬆山街道古縣村黨支部書記,被評為霞浦縣“2020年度十佳村(社區)主干”,今年“七一”前夕被寧德市委授予“全市優秀黨務工作者”稱號。2021年8月6日下午,在防抗“盧碧”台風工作中,她為了排除安全隱患,保護群眾財產安全,不顧個人安危疏通被雜物堵塞的涵洞,不幸被洪水沖走,因公殉職,年僅44歲。

  孫麗美同志是新時代共產黨人的楷模,是基層干部一心為民、真情服務的典范。她十七年如一日扎根農村,始終奮戰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一線,帶領群眾把曾經落后的古縣村建設成為美麗鄉村,充分彰顯了共產黨員堅守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的政治本色,集中體現了福建省基層黨員干部艱苦奮斗、攻堅克難的優良風范。為了引導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牢記初心使命,不懈拼搏奮斗,在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的新征程中建功立業,經研究,決定追授孫麗美同志“全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並在全省黨員、干部中廣泛開展向孫麗美同志學習活動。

  學習她對黨忠誠、勇擔使命的政治品質。孫麗美同志始終牢記黨員身份,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關鍵時刻挺在最前面,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共產黨員的使命擔當。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她勇當“急先鋒”,全力以赴抓好排查管控、宣傳勸導等工作,牢牢守住第一道防線。面對“盧碧”台風帶來的暴雨洪水,她聞“汛”而動,連續多天奮戰在抗台防汛一線,排除險情隱患,幫助受災群眾,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向孫麗美同志學習,就要像她那樣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兩個維護”融入精神血脈、轉化為行動自覺,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義無反顧、不辱使命。

  學習她堅守初心、踐行宗旨的為民情懷。“為村裡群眾做點事,是我的職責也是我的志向。”這是孫麗美同志朴素的心聲。她時刻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群眾有事隨叫隨到、隨到隨辦。她時常主動上門走訪,幫助困難群眾解決燃眉之急,經常為村裡的孤寡老人送米送油、噓寒問暖,為身患重症的貧困戶多方籌措醫療費用,為單親姐弟申請助學補助、解決就業問題。向孫麗美同志學習,就要像她那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自覺同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用真心真情贏得群眾的擁護支持,保持黨同人民的血肉聯系。

  學習她實干擔當、攻堅克難的務實作風。她從來沒有豪言壯語,始終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示范帶動黨員、群眾。面對古縣村發展滯后的狀況,她從加強組織建設入手,不斷增強村黨支部凝聚力戰斗力,團結帶領黨員、群眾推進鄉村建設,通過興辦合作社、建設冷庫等做大做強特色產業。針對村集體“零收入”的問題,以盤活土地、入股企業等方式壯大集體經濟。一件件、一樁樁民生工程落地,讓古縣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向孫麗美同志學習,就要像她那樣把為黨和人民事業奮斗作為不懈追求,大力弘揚黨的優良傳統作風,聚精會神干事創業,努力創造讓組織滿意、讓群眾點贊的新業績。

  學習她克己奉公、無私奉獻的高尚情操。孫麗美同志從不優親厚友,不為自己謀利,不徇私情,甚至還讓家裡人“吃虧”, 村道硬化、安裝路燈都是先從別人家門口開始,最后才到自己家門口。她舍小家顧大家,克服父母公婆生病特別是父親患癌症多次住院治療需要照顧等實際困難,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從不給組織添麻煩。抗台防汛中被沖入河水后,她決然掙開同伴施救的手,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想著維護他人安全。向孫麗美同志學習,就要像她那樣克己奉公、清正廉潔,甘於吃苦、無私奉獻,發揮先鋒模范和帶頭作用,爭做一名合格黨員和優秀干部。

  各級黨組織要緊密聯系實際,組織黨員、干部向孫麗美同志學習,把學習活動與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結合起來,與學習谷文昌、廖俊波等先進典型結合起來,與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等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廣泛宣傳孫麗美同志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先進典型為榜樣,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勇於擔當、主動作為,搶抓機遇、砥礪前行,努力在新的征程上取得更大成績,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