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木蘭溪流域系統治理規劃獲批

2021年09月07日08:02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木蘭溪流域系統治理規劃獲批

日前,《木蘭溪流域系統治理規劃》獲莆田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復。

該規劃從莆田主體功能定位和國土空間保護與利用格局要求出發,結合生態空間保護格局、城鎮產業和農業生產空間布局,全面踐行“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重點圍繞“一灣兩洋、三區七廊”,以保障南北洋平原區和木蘭溪河谷區的水安全為重點,以一干六支生態廊道保護為基礎,骨干輸排水網絡構建為紐帶,東圳水庫為中樞節點,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海系統治理,統籌水生態修復、水環境治理、水資源配置、水災害防治、水景觀建設、水文化傳承、水管理創新、水經濟發展,一體推進水生態環境“山海保護、治污暢流”,水資源配置“一核多源、外引內連”,防洪(潮)減災“上蓄下排、中滯外擋”,水文化景觀“三區一線、十珠成鏈”,涉水產業“綠色轉型、示范樣板”的木蘭溪流域綜合治理新格局。

根據規劃,力爭到2035年,木蘭溪流域要建立科學規范的涉水空間管控體系、健康穩定的水生態保障體系、均衡高效的水資源調控體系、現代可靠的防洪(潮)除澇減災體系、先進智能的涉水管理體系,全面提升莆田流域水安全保障整體水平。

另悉,7月30日,全國首批水生態修復與治理示范項目、國家150個重大水利工程——木蘭溪下游水生態修復與治理工程初步設計報告獲福建省水利廳正式批復。(記者 林愛玲 通訊員 林國富)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