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堅決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

2022年05月06日07:59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堅決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

  5月5日,省委書記尹力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4月29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和對湖南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給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空間站建造青年團隊的回信精神,研究部署福建省貫徹落實措施﹔聽取第七屆世界閩商大會籌備工作情況匯報,提出具體要求。

  會議強調,全省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當前經濟形勢的科學判斷和對當前經濟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增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決把疫情造成的損失搶回來,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要堅決貫徹落實“疫情要防住”重要要求,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動態清零”不動搖,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措施,壓實“四方”責任、落實“四早”要求,牢牢守住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要堅決貫徹落實“經濟要穩住”重要要求,加快落實已確定政策並謀劃增量政策工具,全面加快復工復產速度,全力擴大內需、充分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和消費的牽引帶動作用,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多措並舉穩定和擴大就業,扎實做好能源資源保供穩價、重要民生商品供應及交通物流暢通等工作。要堅決貫徹落實“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有效管控重點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做好防汛防台風等工作,確保社會大局穩定。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發展和安全,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覺,強化底線思維和紅線意識,扎實抓好安全生產重點任務。要在全省范圍內開展自建房專項整治,對存在的重大風險隱患一抓到底、徹底解決。要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分行業、分領域、分等級排查整治各類風險,堅決防止重特大事故發生。要壓緊壓實安全生產責任,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會議強調,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承擔主體責任,提升資本治理本領。要把握正確方向,傳承弘揚“晉江經驗”,加強新時代資本理論研究,正確處理資本和利益分配問題,發揮資本作為重要生產要素的積極作用。要設立“紅綠燈”,嚴把資本市場入口關,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監管執法,加強誠信建設,依法規范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要健全全鏈條資本治理體系,深化監管改革,加強資本領域反腐敗,全面提升資本治理效能。會議要求,要發揮數字福建優勢,引進落地一批“航天+產業”項目,引導全省青年弘揚“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勇於創新突破、創造新業績。

  會議指出,世界閩商大會是弘揚閩商精神、匯聚閩商力量、促進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平台。要堅持一流標准,認真細致做好第七屆世界閩商大會各項籌備工作,把嘉賓邀請、展覽展會、安全保障及疫情防控等做得實之又實、細之又細,建立健全項目對接機制,推動更多領軍企業、優質項目、高端人才落地福建,切實提升辦會質量、凝聚辦會合力、放大辦會效應,確保辦出水平、辦出特色、辦出實效。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陳楚楚)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