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 不斷提高貫徹落實成效

2022年05月06日08:00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 不斷提高貫徹落實成效

5月5日,福建省委書記、省委財經委員會主任尹力主持召開十一屆省委財經委員會第二次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福建省貫徹落實措施﹔研究統籌做好重大金融風險防范化解工作,部署推動金融更好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研究推進加快福建省光伏和氫能產業發展工作。省長、省委財經委員會副主任趙龍出席。

會議指出,要准確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的重大意義,突出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有效彌補投資不足,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安全效益相統一。要科學統籌、適度超前,精准把握政策導向,加強交通、能源、水利等網絡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強信息、科技、物流等產業升級基礎設施建設,加強城市和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謀劃生成一批基礎設施大項目好項目。要改革創新、強化動能,推動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規范發展、陽光運行,營造良好環境,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市政設施投資運營,深入推行“揭榜挂帥”等攻關機制,加強關鍵核心技術研發,提升基礎設施技術自主可控水平。要整體協同、強化保障,建立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協調機制,健全跨部門要素協調保障機制,組織金融機構有效對接,加快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步伐。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要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折不扣落實好中央財經委員會決策部署,把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抓落實的具體行動上。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加強橫向協同、縱向貫通,確保政令暢通、步調一致﹔集中精力謀劃重大經濟工作,協調推動大事要事,抓好重大經濟決策的組織落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

會議指出,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圍繞市場主體,用好用足各項金融政策,抓好金融支持措施落地見效,盡早釋放金融紅利,促進更多資金精准投向小微、“三農”、民營企業,增強企業發展信心,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要強化金融支撐,引導更多優質企業上市挂牌融資,利用資本市場發展壯大,發揮各類基金作用,吸引更多資本匯聚。要聚焦重點領域,做好重大金融風險防范化解工作,壓實金融機構主體責任和金融管理部門監管責任,加強風險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會議要求,要鞏固福建省現有產業發展基礎和技術優勢,進一步做大做強光伏、氫能產業,助推全省新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要加強規劃布局,銜接國家有關發展規劃,進一步建鏈補鏈延鏈強鏈,推動產業集聚發展。要注重研發創新,健全完善協同高效的創新體系,持續加強基礎科學研究、關鍵技術突破,打造新能源技術創新高地。要堅持內培外引,精准扶持做大一批專注細分市場、創新實力強的光伏、氫能龍頭企業,帶動上下游企業協同發展,提升產業鏈穩定性和競爭力。

省委財經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相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陳楚楚)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