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一批重點領域將率先開展節能降碳改造

2022年05月06日08:01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近日,福建省發改委、省工信廳、省生態環境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四部門聯合出台《關於做好重點領域節能降碳改造升級工作的實施方案》,聚焦福建省一批重點領域率先開展節能降碳改造升級工作。到2025年,全省鋼鐵、電解鋁、水泥、平板玻璃、煉油、乙烯、合成氨等重點行業和數據中心企業能效全部達到基准水平,達到標杆水平的產能比例超過30%。

為實現該目標,福建省將建立企業能效清單,制定節能降碳改造實施方案,組織企業實施改造升級,引導低效產能有序退出。針對擬建、在建、存量等不同項目類型,落實能效要求,分類開展節能降碳行動。

在引導低效產能有序退出方面,福建省將加大重點領域淘汰落后產能工作力度,堅決淘汰落后生產工藝、技術、設備、產品,推動省內企業通過“上大壓小”“減量替代”等方式進行產能整合。各地在謀劃、洽談重點領域擬建項目(裝置)時,要嚴把項目能效、碳排放准入關。新建鋼鐵、電解鋁、水泥熟料、平板玻璃、尿素項目必須實施產能等量或減量置換。引導利用率低、耗能高、效益差的小散數據中心騰退改造升級,避免重復建設和無效投入。

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把握節奏力度,穩妥有序推動重點領域節能降碳,是實施方案需要把握的重點。“避免‘一刀切’管理和‘運動式’減碳,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和經濟社會平穩運行。”

據介紹,福建省將充分發揮省級節能和循環經濟專項資金引導作用,用好省內工業企業技術改造、中小企業發展等各類專項資金,支持企業開展節能降碳改造升級。同時,加大監管力度,建立健全通報批評、用能預警、約談問責、整改督辦等工作機制,依法依規運用信用激勵和約束手段,實施失信懲戒。(記者 游笑春)

(責編:吳舟、陳楚楚)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