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多彩校園 | 福建農業職業技術學院:以勞動教育樹時代新人

2022年05月06日14:18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精選蘿卜王、蒙眼插秧、推車賽跑……4月27日,福建農業職業技術學院相思嶺勞動耕讀公社裡熱鬧非凡。由校團委與學生工作部主辦的“同耕同讀慶五一,厚植情懷迎校慶”2022年勞動教育嘉年華暨五一趣味運動會活動在這裡火熱舉行。校領導及各二級學院師生齊聚一堂,共同用雙手體驗勞動帶來的歡樂,以實際行動詮釋勞動之美。

學院黨委書記與師生們共同參與2022年勞動教育嘉年華暨五一趣味運動會

“第一次下田插秧,真的太有趣了。”經濟管理學院大一學生黃志賢在參與本次趣味運動會榮獲團體銀牌之后,向同學們分享了自己的勞動體會。

“扎實開展勞動教育,通過勞動競賽幫助大學生潛移默化地認識勞動的價值和樂趣,樹立正確的勞動觀,養成勞動習慣。”福建農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楊振坦介紹,去年以來,學校將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融入大學生學習生活,在教育教學、創新創業、校園生活、社會服務中豐富拓展勞動教育內涵與形式,鍛造新時代農類高校大學生勞動教育新場域,引導學生以勞樹德、以勞促技、以勞強體、以勞育美。

立德樹人 將勞動教育融入教育教學

加強勞動教育整體規劃,福建農業職業技術學院以培養“一懂兩愛”新時代農類人才為目標,扎實推進“一二三”工程,通過成立一個勞動教育指導小組、搭建校內相思嶺實踐基地與校外專業實踐教育基地二個平台、積極暢通日常生活、校內學習與社會實踐三條勞動教育渠道,構建全方位勞動教育體系,打造勞育新高地。

學院出台具有農類院校特色的新時代勞動教育實施方案,完善勞動教育課程設置,將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方案,開設公共基礎必修課﹔構建“五個一”勞動教育體系,即通過開設1門勞動課、共度1個勞動日、開展1個勞動周、服務1個勞動月和共慶1個勞動節,引導學生們通過通識勞動實踐體驗,從系統設計、組織實施、考核評價到反思改進全流程形成勞動教育閉環管理,為學生們創設奮發有為,營造崇尚勞動的良好氛圍。

數字賦能 將勞動教育融入日常管理

福農新時代勞動教育雲平台演示匯報會

日前,福農新時代勞動教育雲平台演示匯報會在福建農業職業技術學院召開。會上,軟件學院技術人員對福農新時代勞動教育智能雲平台的整體功能和使用方法進行演示。據了解,這款集教學安排與跟蹤、數字資源庫共享、無紙化數據採集與保管等功能於一體的智能雲平台將於近期投入使用。它將通過PC端和手機端的互聯互通,進行全流程的電子信息化採集、記錄與分析,實現學院勞動教育的全程信息化管理。

勞動實踐項目重在將所學知識轉化為真正有用的實際本領。福建農業職業技術學院自開展勞動教育以來,根據“一院一特”的思路,結合各二級學院的專業實際,設立“茶飲調制”“酸乳制作”“寵物養護勞動”“家庭插花”等五類共27個勞動實踐項目供各二級學院結合專業實際自由選擇,組織實施。

在勞動活動期間,實訓教師積極將德育引入其中,把工匠精神、勞模精神及勞動教育觀念等課程思政元素融入生產實訓全過程,發揮“思政勞育”鑄魂育人作用,踐行“五育並舉”,開辟勞動教育新領地,使學生們體會平凡勞動中的偉大,爭做新時代最美勞動者。

“五育”融合 將勞動教育融入校園生活

4月27日下午,“首屆美育文化節——美學論壇”在福建農業職業技術學院相思嶺耕讀書院拉開序幕。引中華經典,授國學知識,談地域文化,傳鄉土鄉情。分享嘉賓們用栩栩如生的傳統文化故事與時代同行,建立與現代生活的聯系,讓中華傳統經典以輕盈靈動的姿態走進年輕人的心靈。

吳禮光老師講述傳統文化的“形”與“神”

“探索‘傳統文化+勞動教育’模式,以勞動教育為載體,在大學生中傳播耕讀傳家的優秀傳統文化,大力弘揚勤奮做事、勤勉為人的勞動美德,讓美育文化滋養師生心靈,以美育心,以勞鑄魂。”講座分享嘉賓教師工作部部長吳禮光說。

近年來,福建農業職業技術學院開展“以勞育美,以美育心”美育工程,從運動之美、思想之美、生活之美及實踐之美四大維度將“德、智、體、美、勞”五育有機融合,結合學院120周年校慶持續開展青年“毅起跑”活動、福農學子學黨史、“鄉村振興強農有我”系列主題活動,充分發揮三全育人功效,助力學生全面發展。(林莉)

(圖文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