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GDP從建區時22億元增至781億元  廈門翔安奮力建設創新繁榮生態活力幸福新區

2022年06月16日15:17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6月16日電 (張萌、陳博)GDP從建區時的22.4億元增長到781.79億元,位列福建省各縣(市、區)第21名﹔財政總收入從1.17億元增長到93.45億元﹔規上工業總產值從25.73億元增長到2021年達1700億元﹔固定資產投資總量從4.36億元增長到777.65億元,連續多年位居福建省各縣(市、區)第一……

16日上午,廈門市委宣傳部舉行“牢記使命 奮斗為民”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五場(翔安專場),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翔安區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升群眾獲得感等方面的有關情況。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博攝

發布會由廈門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上官軍主持。廈門市翔安區委書記黃鶴麟圍繞“勇立潮頭 勇毅前行 奮力建設創新繁榮生態活力幸福五個‘翔安’”作主題發布並回答記者提問。翔安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佳鍛,翔安區副區長顏莉莉一同出席並介紹有關情況。

發布會介紹,在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實現新躍升、建設生機勃發的“創新翔安”方面,該區堅持創新驅動戰略,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增強產業新動能和競爭力。天馬、中創新航等重大產業項目相繼引進,電氣硝子、ABB、聯芯等投產擴產,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到434.5億元,年均增長7.7%。形成了平板顯示、半導體和集成電路、機械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等四大重點產業鏈群,其中平板顯示產業產值778.4億元、佔廈門市的48.5%,半導體和集成電路產業產值233.6億元、佔廈門市的48.6%。大力發展生物醫藥、健康醫療、海洋經濟、人工智能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文化創意等現代高端服務業,服務業增加值佔比超過30%。

翔安南部新城。翔安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推動新型城鎮化進程實現新躍升、建設產城融合的“繁榮翔安”方面,該區堅持以高於島內的標准,加快建設基礎設施,加快推進重大片區、重點項目建設,城市發展形成新骨架。航空新城、東部體育會展新城、翔安南部新城、同翔高新城等一座座新城加速崛起,城鎮化率從56.1%提升至70.5%,常住人口從27.2萬人增加到61萬人。地鐵3號線建成運營,4號線全線貫通,濱海東大道、海翔大道等主干路網四通八達,新增園林綠地110公頃,水電氣污等市政配套不斷完善。

在推動社會治理現代化實現新躍升,建設山清水秀的“生態翔安”方面,翔安區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持續提升環境質量,全面完成15.3萬畝海域退養,依法清退洗砂廠、機磚廠等落后產能,小光山礦區等一批歷史環境頑疾得到解決,近岸海域水質優良率、三大流域水質達標率均達100%。規范整合村居各類專兼職人員,建立一支761名的網格員隊伍,推行網格化管理,獲評省級“平安區”。堅持文明創建和社會治理相結合,2021年省級文明城區考評福建省第五,創歷史最好成績。

建設中的翔安大橋。翔安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推動區域綜合承載力實現新躍升、建設開放包容的“活力翔安”方面,翔安區充分發揮對台區位優勢,打造台胞台企登陸“首選門戶”,與台灣交流交往超2萬人次。同時,努力打造“雙循環”的重要通道和樞紐節點,一批重大公建項目落地建設,廈門新機場計劃2026年建成運營,新體育中心、新會展中心將於2023年全面建成,廈門第二東通道預計明年春節前建成通車,第三東通道爭取今年年底開工。謀劃布局重大發展平台和載體,陸續規劃建設了同翔高新城翔安片區、海洋高新產業園等市級平台,布局了福建省首個數字經濟產業園、廈大國家大學科技園,綜合競爭力進一步提升。

在推動人民高品質生活實現新躍升、建設和諧安康的“幸福翔安”方面,翔安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傾情傾智辦好惠民實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大力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提升整治,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成為“全市樣板”,轄內馬塘村還入選新中國70周年“富強之路”十大典型村庄。突出抓好被征地退養農漁民等重點群體就業,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4.8萬人次。引“名師”、建“名校”,成立福建省首個區屬普惠性教育集團,新增各類學位7萬余個,實驗小學、雙十中學、科技中學等一批名校落地辦學,建成30個市級名師工作室,引進高層次教師35名。轄內同民醫院更名“廈門市第五醫院”並晉升三級醫院,廈門大學附屬翔安醫院建成運營,醫療保障水平顯著提升。設立廈門市首家老年康養醫學中心和首個福利性托育園,“一老一小”服務體系更加健全。

建設中的東部體育會展新城。翔安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發布會現場,針對文明城市創建、推進鄉村振興、產業創新發展以及拓展城區規模、提升城區品質方面工作成效和后續新舉措等,翔安區有關負責人也先后進行了介紹。

“讓翔安發展更有速度、人民幸福更具溫度。”廈門市翔安區委書記黃鶴麟表示,明年翔安將迎來建區20周年,青春翔安、風勁帆滿。下一步,翔安將牢牢把握縱深推進“跨島發展”戰略機遇,加快提升完善城區功能配套,打造更加舒適便利的生活環境,以城促產、以產興城,努力將翔安建成宜居宜業、富有活力的現代化國際化產城融合新標杆,在推進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在服務跨島發展大局中創造高品質生活,加快建設創新、繁榮、生態、活力、幸福五個“翔安”。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