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一名畢業生的自述——

走上公益崗位 實現人生價值

2022年06月17日09: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叫何琳,兩年前畢業於廈門大學嘉庚學院。大四下學期,我懷著對未來的憧憬,一邊准備畢業論文,一邊著手找工作。然而,突如其來的疫情卻打亂了我的畢業計劃。線下無法實習,春季招聘取消,讓當時的我慌了手腳。

面對從未遇到的情況,在父母和身邊同學的鼓勵下,我嘗試在求職網站上投了簡歷,並找到一家單位實習,從事與專業相關的財務工作。然而,實習並不成功,這讓我意識到自己不適合財務工作。

我回到了家裡,繼續求職。那段時間,我一直堅持多方投遞簡歷,也嘗試了多種可能。由於缺少實習經歷,專業相關的工作不太適合,非專業的工作又缺少渠道,考公務員、事業單位的競爭太大。我一度陷入被動。此時距離畢業已有近一年。當時,和我同屆畢業的一些同學也都未能確定工作。那段時間,我們互相鼓勵,克服焦慮。

“請問是何同學嗎?”一天傍晚,我接到一個電話。對方介紹自己是晉安區鼓山鎮的就業幫扶人員,仔細詢問我的就業情況后,表示要給我介紹工作崗位。經過充分溝通,我了解到對方專門為較長時間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提供“一對一”就業幫扶。我的心裡又燃起了希望。

我介紹了自己的情況,電話那端聽得很耐心。從那以后,幫扶人員常常會打來電話,詢問我的就業進展,傾聽我的就業困難,還會經常鼓勵我、開導我。我的郵箱裡,不時會收到一些崗位、招聘會的信息。在我最難熬的那段時間,這位工作人員的幫助給我帶來了溫暖和信心,我心裡十分感激。

在一次溝通中,幫扶人員告訴我最近新發布了一批公益性崗位,建議我去晉安區人民政府網站上看看。我聽后立馬登錄網站,報了名。經過筆試、面試,我最后順利通過考核。

如今,我正式踏上了工作崗位,進入了曾經幫助我就業的晉安區人社局,負責城鄉養老保險的相關工作。我很喜歡現在的工作,雖然看上去普通,卻很有意義。我希望踏踏實實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多積累一些經驗,不斷提升能力,為每一位群眾服務好,更好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記者王崟欣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7日 第 14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