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譜寫新篇章)

本報記者 白劍峰
2022年06月20日17: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譜寫新篇章)

健康,連著千家萬戶的幸福,關系國家民族的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堅持基本醫療衛生事業的公益性,聚焦影響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問題,加快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織牢國家公共衛生防護網,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人民健康水平顯著提高。居民人均預期壽命達77.9歲,孕產婦死亡率和嬰兒死亡率大幅下降,主要健康指標總體上居於中高收入國家前列,健康中國建設取得良好開局,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框架基本建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打下堅實健康基石。

10年來,我國醫療衛生服務資源總量持續增長,醫療技術能力和醫療質量水平持續提升,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醫療衛生體系,形成覆蓋城鄉的醫療衛生服務網,為人民健康提供了可靠保障。2021年,全國總診療量達85.3億人次,出院人數2.4億人,醫療服務總量居世界第一。2021年末,全國共有醫療衛生機構達103.1萬個,床位957萬張。

筑牢公共衛生防線

今年3月,江西鄱陽湖區血吸虫病傳染源監管平台投入使用。該平台融電子監控、無人機、電子圍欄等多項新技術於一體,在國內率先實現了血吸虫病傳染源監管可視化、定位快速精准化等功能。

血吸虫病是一種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傳染病。2021年,江西39個血吸虫病流行縣(市、區)中24個達到血吸虫病消除標准,6個達到傳播阻斷標准,9個縣維持傳播控制標准,血吸虫病流行降至歷史最低水平,有效保障了群眾健康。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加大公共衛生投入,有效控制了傳染病的流行和蔓延,實現了無脊髓灰質炎目標,地方病嚴重流行趨勢得到有效遏制,重大疾病預防控制成效顯著,有力地提高了人民的健康水平。

沙眼,曾是我國第一位的致盲性眼病。2015年5月,我國宣布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根治致盲性沙眼的要求,沙眼不再是一個公共衛生問題。

瘧疾,曾是我國流行歷史最久遠、影響范圍最廣、危害最嚴重的傳染病之一。2021年6月,世界衛生組織宣布中國通過消除瘧疾認証,這是我國繼天花、脊髓灰質炎、絲虫病、新生兒破傷風之后消除的又一個重大傳染病。

2021年5月13日,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正式挂牌。這一機構的設立,旨在形成從中央到基層領導有力、權威高效的疾控體系,為維護人民健康和國家安全提供保障。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我國疫情防控成果持續鞏固。落實常態化防控舉措,及時有效處置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維護了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一道道公共衛生防線正在筑牢,一張張疾病防控網絡不斷織密。我國健全預警響應機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努力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不斷織密防護網、筑牢筑實隔離牆,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醫療水平持續提升

今年3月,阜外華中心血管病醫院專家團隊成功實施超小型磁懸浮離心式人工心臟植入術。李先生患有嚴重心臟病,被診斷為擴張型心肌病、二尖瓣關閉不全、肺動脈高壓,已經處於終末期心力衰竭狀態。在人工心臟的輔助下,李先生生命體征平穩,手術獲得成功。

這顆人工心臟是我國自主創新研制的全磁懸浮人工心臟。人工心臟植入術的成功實施,標志著我國心臟衰竭外科治療進入人工心臟時代。

近年來,我國醫療質量呈現出“四升一降”的趨勢:醫療資源供給持續增加,醫療服務效率提升,重點病種和手術診療質量穩中有升,抗菌藥物臨床合理應用水平不斷提升,住院死亡率持續下降。

醫療技術能力和醫療質量水平持續提升,產生了一批達到或引領國際先進水平的醫療技術。我國醫療技術不斷進步,以微創化、個體化為典型特點的現代醫療技術在臨床廣泛應用,給廣大人民群眾帶來福祉。

罕見病診治實現了一系列“零的突破”。2018年,5部門聯合發布《第一批罕見病目錄》,明確了121個罕見病病種。2019年,國家衛生健康委成立324家醫院參加的全國罕見病診療協作網,基本形成罕見病三級防控體系。截至目前,通過全國罕見病診療協作網轉診的患者已超過千例,罕見病患者平均確診時間從4年縮短到4周。

輕觸屏幕,就能和醫生“面對面”﹔足不出戶,就能在線復診開藥﹔點擊手機,就能查看檢查化驗結果……我國“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迅速,遠程醫療服務全面推開,互聯網醫院由2018年的100多家增長到1700多家,初步形成了線上線下一體化醫療服務模式,大大提升了患者的就醫體驗感。

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對全球195個國家和地區醫療質量和可及性排名顯示,1995年我國位列第110名,2016年提高到第48名,是全球進步幅度最大的國家之一。

深化醫改攻堅克難

福建三明市沙縣區青州鎮的樂先生患有尿毒症,每周一、三、五准時從家裡到沙縣區總醫院做透析治療。

三明醫改啟動后,尿毒症被醫保納入特殊病種,過濾小分子毒素的常規“血透”免費,過濾中分子毒素的“血濾”每次個人隻需負擔30元左右。

“過去兩周隻能做3次透析,現在按規范每周3次治療,每個月自付不到100元。身體狀況穩定了,平時還能做點兼職補貼家用。”樂先生說。

三明市過去醫療資源總體不充分、城鄉配置不平衡,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突出。2012年,三明全面啟動醫改,實行醫療、醫藥、醫保“三醫聯動”,降低虛高藥價,調整醫療服務價格,讓藥品回歸治病功能、讓醫生回歸看病角色、讓公立醫院回歸公益性質。

2021年10月,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印發《關於深入推廣福建省三明市經驗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實施意見》,從深入推廣三明醫改經驗、試點推動重點改革持續深化、加強組織實施3個方面提出了23條措施。許多措施是經過三明醫改實踐証明的、普遍適用的經驗,各地需要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各地根據自身情況,不斷積累改革經驗,深化醫改成效顯著。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著力破解醫改這道世界性難題,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新一輪深化醫改攻堅克難,不斷向縱深推進,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框架基本建立。

居民就醫負擔不斷減輕。居民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由2012年的34.34%下降到2020年的27.65%,為近年來最低水平。

加快建立分級診療制度。目前,超過80%的縣級醫院達到二級及以上醫院水平,基本實現村村有衛生室、鄉鄉有衛生院,超過90%的家庭15分鐘內能夠到達最近醫療點。

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重症、呼吸、感染、急診、護理、檢驗等一批重點專科得到加強,公立醫院“家底”更加厚實。2020年,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我國調集了346支醫療隊、4.2萬多名醫療衛生人員,實施規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用10多天時間先后建成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大規模改建16座方艙醫院、迅速開辟600多個集中隔離點,在最短時間內實現了醫療資源的跨越式提升。

優化醫療資源配置,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啟動國家醫學中心和區域醫療中心建設。目前,已經設置10個專業類別的國家醫學中心,批復26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試點建設項目,“國家有高峰、區域有高原、地市有高地、縣域有中心”的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人民日報》(2022年06月20日   第06版)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