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第七屆世界閩商大會在福州舉行  海內外1600多位閩商代表、各界人士同敘鄉情共謀發展

2022年06月18日19:04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第七屆世界閩商大會現場。人民網 陳藍燕攝

第七屆世界閩商大會現場。人民網 陳藍燕攝

人民網福州6月18日電 (陳藍燕、林盈)6月18日,第七屆世界閩商大會暨第十二屆民營企業產業項目洽談會在福州召開。本屆世界閩商大會由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中華海外聯誼會和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共同主辦。來自海內外1600多位閩商代表和各界人士在福州主會場及印度尼西亞雅加達、馬來西亞吉隆坡、菲律賓馬尼拉、澳大利亞悉尼、中國香港5個視頻分會場相聚線上線下,同敘鄉情,共謀發展。

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出席開幕式並講話。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趙龍,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許又聲講話,福建省政協主席崔玉英出席,福建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永禮主持。

第七屆世界閩商大會現場。人民網 陳藍燕攝

第七屆世界閩商大會現場。人民網 陳藍燕攝

本屆大會以“同心向未來,建設新福建”為主題,弘揚“晉江經驗”,傳承“閩商精神”,聚焦新時代新福建建設發展面臨的寶貴歷史機遇、強勁發展勢頭,匯聚海內外閩商力量,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更多高端要素匯聚福建、更多福建產品和服務走向世界,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

第七屆世界閩商大會現場。人民網 陳藍燕攝

第七屆世界閩商大會現場。人民網 陳藍燕攝

大會包括開幕式、閩商代表座談會、福建招商推介和重大產業項目集中簽約,以及閩商發展高峰論壇等多場活動。開幕式上,100位優秀企業家獲得“福建省非公有制經濟優秀建設者”榮譽稱號﹔福建省發改委主任孟芊介紹了福建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50個代表性項目現場集中簽約,計劃投資1731億元,涉及高新技術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智能制造等領域。

高雲龍代表全國工商聯向海內外閩商和嘉賓致以誠摯問候。他說,閩商有理想、重情懷、敢打拼、善團結,是世界華商的一支中堅力量,是福建的寶貴資源。長期以來,廣大閩商篳路藍縷、奮力開拓、勇立潮頭,闖出了敢為人先的創業新路,演繹了愛拼會贏的人生傳奇,譜寫了致富思源的動人故事,成為了商界的佳話、家鄉的驕傲,為福建、中國和世界的經濟社會發展都作出了重要貢獻。希望廣大閩商堅定發展信心、搶抓發展機遇、加快發展步伐,不斷譜寫福建民營經濟發展新篇章。當前,隨著宏觀政策調節力度加大,各類紓困惠企政策加快落地,經濟形勢“穩”的局面將更加明朗、“進”的態勢將更加突出。廣大閩商要把握形勢、保持定力,集中精力做優做強主業,奮力創建世界一流企業,發揚光大中國特色商業文明,爭當自主創新的領跑者、新發展格局的開拓者、兩岸融合發展的推動者。工商聯將充分發揮橋梁紐帶和助手作用,傾力打造“民營經濟人士之家”,更好助力新時代新福建經濟社會建設,更好服務福建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受省委書記尹力委托,趙龍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與會嘉賓表示歡迎,對閩商作出的積極貢獻表示感謝。他說,今年是“晉江經驗”提出20周年,希望廣大閩商緊抓戰略機遇,堅定發展信心,在傳承弘揚、創新發展“晉江經驗”上再出發,在創新創造、開放合作上再加力,在建設家鄉、回報桑梓上再擔當,為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貢獻。省委、省政府將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營造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更為公平的環境,讓閩商在家鄉放心投資、安心創業、順心發展。

許又聲表示,本屆大會對推動福建全方位對外開放和高質量發展、全球閩商大團結大發展、中外友好交往具有重要意義。雖受世紀疫情沖擊,外部環境更趨嚴峻復雜和不確定,但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希望廣大閩商堅持創新發展,勇當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弄潮兒”,積極壯大實體經濟根基﹔強化內引外聯,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積極投身新發展格局﹔勇擔歷史使命,做兩岸和平發展的推動者、參與者和貢獻者,積極推進祖國統一﹔踐行社會責任,弘揚樂善好施、回饋桑梓的優良傳統,積極促進共同富裕。

印尼中華總商會第六屆總主席張錦雄、信義玻璃(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李賢義、澳門金龍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明金、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曾毓群等在會上分享了創新發展的心路歷程,表達了心系祖國、回報家鄉的拳拳之心,表示將堅定信心、堅守實業,傳承新時代閩商精神,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為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