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教育考試院出台官方指導  今年高考這樣填報志願

2022年06月21日08:4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高考這樣填報志願

  省教育考試院近日針對福建省高考志願填報熱點問題,圍繞志願填報基本方法、志願填報基本知識和特殊類型招生項目三類熱點問題出台官方指導。

  專業組和專業篩選按“兩步驟”進行

  填報志願時,重點考慮成績和位次高低、院校綜合情況、專業和就業、身體條件等四個關鍵因素,並通過以下“兩步驟”進行專業組和專業篩選:

  第一步:通過成績位次進行初步篩選。不能簡單用分數與往年做加減進行比較。考生要根據本人成績位次(排名)和近年高考考生成績分布統計表,找出近年這個位次對應的分數,再查看相應年份該錄取分數附近的院校專業組和專業,從而初步篩選出意向院校專業組和專業。

  第二步:全面了解意向院校專業組和專業。對初步篩選出來的院校專業組和專業進行全面了解,包括院校招生錄取規定和辦學情況等。具體內容詳見各高校公布的2022年招生章程,可訪問“陽光高考”平台(https://gaokao.chsi.com.cn/)或各高校網站查閱招生章程。

  “院校專業組”志願之間要拉開梯度

  填報志願時要將志願合理排序,“院校專業組”志願之間適當拉開一定梯度。可以按以下方法來合理安排“院校專業組”志願之間的梯度。

  首先,考生可以選擇若干個最想上且有可能上的院校專業組作為第一層次志願。這個層次的院校專業組錄取概率較低,且填報的前提是考生對這些院校專業組的所有專業均可接受並願意服從專業調劑。

  其次,重點選擇一定數量與本人成績位次相匹配、錄取把握較大的院校專業組作為中間層次志願。這個層次的志願是考生最有可能錄取的院校專業組,一定要周密思考,認真對待。

  最后,選擇若干個保險系數高的院校專業組作為保底志願,盡可能避免“滑檔”。此外,還要考慮專業錄取規則等因素來確定考生所報院校專業組中的專業志願順序。

  正確理解“院校專業組”的志願模式

  以往本科批次原則上以“院校”為單位進行志願填報,從2021年起,福建省本科批次原則上以“院校專業組”為單位進行志願填報,1個院校專業組即為1個獨立的志願(內設6個專業志願和是否服從專業調劑選項),按“院校專業組+專業”的方式進行志願填報。

  例如,“A大學專業組1”選考科目要求為首選科目物理、再選科目不限,包括通信工程等若干專業﹔“A大學專業組2”選考科目要求為首選科目物理、再選科目化學或生物,包括臨床醫學等若干專業。如考生擬報考A大學通信工程和臨床醫學2個專業,應符合以上2個專業的選考科目要求,填報“A大學專業組1”和“A大學專業組2”兩個院校專業組志願,並分別在兩個院校專業組中填報通信工程、臨床醫學專業志願。

  當考生投檔到某個“院校專業組”,但由於分數相對較低等原因,導致所報的6個專業志願都無法錄取時,如果考生已選擇“服從專業調劑”,則該考生僅限於在該“院校專業組”內進行調劑,不跨“院校專業組”調劑。

  選考科目要精准對應高校專業選考科目范圍要求

  一是要符合首選科目要求。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按照物理科目組合、歷史科目組合兩類分開劃線、按類分批次分開投檔錄取。考生不能交叉報考。

  二是要符合再選科目要求。某些院校的招生專業,如果不提再選科目要求的,符合首選科目要求的考生均可報考。某些院校的招生專業,如果提出1門再選科目要求的,考生必須選考該科目方可報考。某些院校的招生專業,如果提出2門再選科目要求且均須選考的,考生須同時選考這2門科目方可報考。

  弄清平行志願投檔原則

  平行志願又分為院校專業組平行志願和專業平行志願兩類。

  平行志願按照“分數(位次)優先、遵循志願、一輪投檔、一檔一投”的原則進行投檔。

  一是“分數(位次)優先”。即:考生與考生之間比位次,同分也要按照排序規則排出順序,位次高的考生要先投檔,哪怕僅僅高一個位次。位次低的考生須等位次高的考生填報的所有志願都檢索投檔結束后,才輪到自己投檔。

  二是“遵循志願”。即:考生自己的志願與志願之間比順序,當輪到某一考生投檔時,計算機會自動嚴格依據考生所填報志願的順序,從第一到第二,再到第三……依次檢索投檔。假如某考生的平行志願按照想去院校專業組的先后順序,依次是A、B、C、D、E、F……則先檢索A院校專業組,若A院校專業組招生計劃有空額,就投到A院校專業組,后面的志願不再進行檢索。若A院校專業組招生計劃已滿額,則檢索B院校專業組,以此類推。

  三是“一輪投檔、一檔一投”。平行志願不是“平行投檔”,也不是“一檔多投”,不管是常規志願,還是征求志願,每輪次投檔時考生都至多隻有一次投檔機會。也就是說,不管考生填報幾個院校專業組或專業志願,隻要計算機按順序檢索后投檔到某個院校專業組或專業了,該生的本輪次檢索投檔就結束了。即使投檔后學校按規定將其退檔,該生也不能再投檔到其本輪次填報的其他志願,而隻能參加本輪次征求志願或下一批次志願的投檔。

  平行志願投檔后仍有兩種退檔風險

  從福建省往年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情況看,退檔主要有以下兩種情況:

  一是不服從專業調劑被退檔。各高校在專業錄取時,有不同的專業錄取原則,考生檔案被投到所填報的院校后,如果所填報的專業志願不合理,按學校錄取規則都不能錄取,又沒有填報“服從專業調劑”,學校無法進行專業調劑,則該考生就會被退檔。

  二是因體檢不合格或報考專業受限而退檔。《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對某些疾病患者,規定院校或有關專業可不予錄取,有些考生會因體檢不合格或報考專業受限而退檔。(記者 儲白珊)

(責編:吳舟、陳楚楚)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