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各地GDP“半年報”:泉州、福州均超過5000億元  寧德一指標連續43個月保持首位

林曉麗
2022年08月09日16: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福建省各地2022年上半年的GDP紛紛出爐。相較於一季度,各地GDP相對表現是否有顯著變化?誰的發展勢頭最好?

從總量來看,上半年泉州的GDP總量仍保持領先,福州緊隨其后,“雙雄”的GDP體量均超過5000億元,獨成一檔﹔緊隨其后的是廈門和漳州。

福建各地2022年上半年GDP及增速表。人民網 林曉麗制圖

福建各地2022年上半年GDP及增速表。人民網 林曉麗制圖

從增速來看,寧德的GDP增速最快,在所有地市中,寧德、福州、廈門、漳州、龍岩的GDP增速高於全省平均水平(4.6%)﹔所有地市的GDP增速均高於或等於全國(2.5%)。

相較於一季度,泉州與福州間差距拉大

盡管泉州、福州“雙雄”霸榜幾乎無懸念,但是二者之間“你追我趕”的勢頭備受關注。

今年一季度,泉州GDP以百億元領先於福州,經過二季度后,泉州領先“身位”拉大,與福州間的GDP差距擴大到接近200億元。盡管泉州的體量仍超過福州,但福州的增速達到5.4%,超過全省平均水平,而泉州2.5%的增速低於全省平均水平。

在福建強省會戰略的驅動下,福州的發展勢頭強勁,去年GDP總量超過泉州躍居全省首位。因此,盡管與去年一樣,泉州在“上半程”GDP領先於福州,但今年下半年福州是否會“復制”去年的軌跡“彎道超車”,仍可算是福建各地GDP“成績單”最大的看點。

寧德一指標已連續43個月保持首位

一季度,寧德的GDP增速達到了兩位數,是全省唯一增速達兩位數的地市。盡管二季度寧德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增長有所放緩,但從上半年GDP來看,其增速仍然明顯領先於全省其他地區,達到9.6%,仍保持在首位,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了5個百分點。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上半年,寧德的規模以上工業在上年高位增長的基礎上,繼續保持較快增速。上半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4.5%,這一指標數據已經連續43個月保持在福建省各設區市首位。

寧德工業產業的快速增長在預料之中,其在新能源、新材料領域布局的潛力持續釋放。鋰電新能源、新能源汽車、不鏽鋼新材料、銅材料是寧德的四大主導產業,今年上半年,四大主導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1.8%,增加值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比重為81.5%。其中,鋰電新能源產業增加值增長44.3%,對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貢獻率達84.7%,拉動全市增長20.8個百分點。

各地固投仍快速增長,但側重點不同

今年上半年,福建各地將固定資產投資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上半年,福州(不含平潭)、龍岩、三明、漳州、廈門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分別為12.4%、12.0%、11.3%、12.2%、10.5%,均超過兩位數。從投資數據來看,各地固投的側重點有所有不同,部分側重於工業投資,另一部分則在基礎設施建設上重點發力。

上半年,泉州市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2.3%,盡管該數據相對於其他地市兩位數增長並不突出,但泉州市工業投資增長達到23.4%,拉動全部投資增長7.2個百分點。除泉州外,龍岩的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30%,明顯高於其固定資產投資,拉動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增長9.5個百分點。

而與之相對的,福州(不含平潭)、莆田的基礎設施投資增速明顯高於固定資產投資,增速超過20%,拉動固投保持了較快增長。

福建外貿短暫受挫后上揚

福建是外貿大省,今年上半年,福建外貿進出口、出口、進口分別增長12.4%、17.8%、4.9%,三者增速全面高於全國。

福建外貿在一季度迎來“開門紅”后曾短暫受挫。受國內疫情等因素影響,4月外貿增速曾出現短暫下滑,但5月份、6月份迅速扭轉了下滑趨勢。尤其是6月,全省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當月進出口2212億元,增長38.3%,較同期全國增速高24個百分點。

盤點福建各地的外貿,部分地區表現得可圈可點:今年上半年,漳州外貿順差持續擴大,貿易順差達166.5億元﹔受鋰電池出口高速增長拉動,寧德出口增長達到71.6%。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