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在保護與開發中奏響海之歌  平潭持續釋放“藍色潛力”

2022年09月12日08:48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保護與開發中奏響海之歌

坐擁6064平方公裡海域面積、126個島嶼,海洋是平潭發展的最大優勢與最強資源。

海的“寵兒”如何乘勢而上?循著“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的思路,近年來,平潭大力推動海洋生態環境綜合治理,不斷增強海洋經濟可持續發展能力,海洋生態修復效果顯著,現代海洋產業體系加速成型。

呵護碧海銀灘

平潭四面環海,水陸交融的海岸線延綿408公裡,形成了多個大小不一、此起彼伏的海灣,這裡是無數人心中的“詩和遠方”。

早在20世紀90年代,平潭就大力發展旅游業、養殖業,海洋開發活動日趨頻繁。受近岸海洋工程及人類活動影響,平潭原始的岸線景觀和生態環境遭到破壞,沿海生態敲響警鐘。

一系列“成長的煩惱”,令當地政府積極求變。

2013年,一場“海岸帶修復戰”正式打響:啟動海壇灣陽光海岸景觀護岸工程,採用城市濱海公共空間景觀設計,對包括龍王頭在內的海壇灣龜模嶼至紅岩山庄段、紅岩山庄至后田村段等4.5公裡海灘實施整治修復。

緊接著,平潭出台了《濱海沙灘保護管理辦法(試行)》,實現近岸沙灘垃圾清理全覆蓋﹔實施旅游品質提升“百日攻堅”行動,將龍王頭打造成集吃住行游購娛為一體的智慧海洋公園﹔在沿岸種植綠植以防水土流失,綠化面積達3.3萬平方米……

一系列動作,改變了海壇灣岸線雜亂、海灘開發無序等亂象。經整治修復,該岸線沿海水質顯著改善,景觀環境大幅提升,市民游客親水空間進一步拓展。

近些年,實驗區按照“統一規劃、分段實施”,由南向北有序推進東部海域海岸帶的保護修復,先后開展竹嶼灣和壇南灣生態整治與修復、大嶼岸線修復及生態廊道建設等工程,整治修復岸線長度約54.7公裡、海域面積約156.3平方公裡。

前段時間,君山片區海洋生態保護修復項目進入地面結構物主體結構施工,這一項目涉及大澳灣、裕藩灣等沿線約9公裡的海岸帶,採取海灘整治修復、沙丘修復等手段,逐步恢復岸線生態功能。

實驗區資源生態局海域海島處工作人員林宇杰介紹,項目建成后,將由海向陸形成生態完整、功能穩定、防護有效的多元立體生態防災減災體系,實現濱海有沙丘、沙地有植被覆蓋,以期整體提升平潭海洋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

撬動藍色經濟

當下,近海漁業資源日漸枯竭,如何跳出以往淺易的“靠海吃海”思維?平潭的答案是,合理開發利用海洋資源,促進海洋經濟崛起。

6日,平潭大練海上風電場。在11號風機水下28米處,1500尾黑鯛、赤點石斑魚正在金屬網箱中暢游,這是平潭深遠海養殖海上風電融合發展試驗項目,也是全省首個“海上風電+海上牧場”融合項目。

去年9月,該項目利用中廣核平潭大練一期海上風電場C區場址及周邊海洋條件,依托智慧漁業養殖平台,開展海上風電場噪聲等環境要素對魚類生長影響的技術研究,形成在特定環境下魚類養殖的整體技術方案。

不久后,深遠海養殖將迎來“收網”。“魚兒長勢喜人!初步預計項目在養殖方面每單位年收益可達25萬元至40萬元。”中廣核新能源福建分公司總經理吳重仲說,一旦試驗成功,未來將建立“風電公司+海工裝備企業+水產養殖專業合作社”的經營模式,助推“海上平潭”建設。

充分發揮海洋資源集聚優勢,實驗區有意培育壯大濱海旅游、航運物流、海洋漁業、海洋新能源等特色產業,讓越來越多的好項目、大項目落地。今年以來,共落地簽約海洋經濟重點項目30個,總投資233.54億元。

瞄准高精尖,平潭還進一步深挖海島資源稟賦,建設高品質國際旅游島。

在平潭金井片區建民村象鼻灣,每至漲潮時分,一片淺灘斜伸入大海,從空中俯瞰,其狀宛若象鼻,遂得名。這一奇景吸引了省內外游客競相“打卡”。

“象鼻灣,其實是海島上獨特的沙壩——潟湖地貌景觀。但在海岸工程建設與自然動力作用下,正面臨侵蝕與萎縮。”近年來,自然資源部海島研究中心調查登記與監測評估處處長林河山組織隊伍在此開展地形地貌調查、監測與穩定性評估,研究地貌演變規律和驅動機制,從而提出保護修復對策,為保護“真寶貝”指路。

得益於此,象鼻灣所在的山岐澳海濱景區加速“蛻變”。目前,景區入口處已修建雙車道及休閑觀光平台﹔建民村草場、奇岩怪石等更多的資源被挖掘,加快打造集踏浪、露營、研學等於一體的基地。(記者 張哲昊 林霞)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