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廈門市全面實施“健康廈門”戰略  推進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10月17日14:29 |
小字號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黨的十八大以來,廈門市突出“擴增醫療資源,提升服務水平”兩大主題,以建設高水平健康之城為目標,全面實施“健康廈門”戰略,推進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堅決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不斷提升群眾健康獲得感和幸福感。

據了解,廈門市自“健康廈門”行動計劃實施以來,居民主要健康指標連續十年保持在中高收入國家和地區前列,“健康廈門”2022年主要目標提前實現,多項衛生健康指標持續向好,居民健康水平穩步提升。數據顯示,2021年廈門市居民平均期望壽命81.1歲,比2012年增加2.12歲。孕產婦死亡率為0,嬰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分別為1.50‰、2.92‰,婦幼衛生指標位居全國、全省前列。全市醫療衛生機構已建成床位25642張,千人均建成床位4.97張。千人均衛生技術人員7.69人,千人均執業(助理)醫師3.19人,千人均注冊護士3.37人。

廈門市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的轉變,開啟了健康廈門建設新征程、全民健康新時代。

均衡醫療資源布局 優化醫療資源配置

廈門市按照“提升本島、跨島發展”戰略,實施了衛生健康事業“島內大提升,島外大發展”行動計劃,均衡優質醫療資源布局,優化區域醫療資源配置。

目前,現代化的五緣灣醫療園區基本成型﹔島外各新城均有高水平配套醫院。先后建成投用復旦兒科廈門醫院、復旦中山廈門醫院、廈大附屬心血管病醫院、廈門弘愛醫院、廈大附屬翔安醫院等一批高水平三級醫院,推進川大華西廈門醫院、環東海域醫院、馬鑾灣醫院、廈大附屬第一醫院杏林分院,以及復旦兒科廈門醫院科教樓、市仙岳醫院擴建等一批重點醫療衛生項目建設。

引進優質醫療資源 打造區域醫療高地

十年來,廈門市首創“市校合作、高位嫁接”引進優質醫療資源,快速提升醫療技術水平,打造區域醫療高地的新路子,為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提供了實踐藍本。

目前廈門市已有4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試點項目,數量居全省之首。此外,川大華西廈門醫院將於年底正式開業,廈大附屬心血管病醫院成為委省共建國家心血管病區域醫療中心,廈大附屬第一醫院連續四年躋身中國醫院競爭力頂級醫院百強榜。

全市開設了45個名醫工作室,使群眾能夠就近享受國內頂級醫學專家的診療服務,“大病不出市”進一步成為現實。

持續深化醫改 提高市民健康獲得感

廈門市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醫療服務效率顯著提高。一方面強化政府辦醫責任,完善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加強“互聯網+醫療健康”的場景應用,全面推行“一卡通”預約診療、“一站式”結算、“一體化”服務的數智醫療體系建設。為95%居民建立全生命周期的電子健康檔案,實現醫療衛生信息互聯互通及區域共享。優化“美麗廈門智慧健康”微信公眾號平台建設,公眾號月均預約挂號近120萬人次。

首創“三師共管”分級診療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模式,近年新建擴建24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站點。廈門市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補助標准達112.77元。2021年全市基層醫療機構門診量1858.9萬,比2012年增長96.3%,基本實現“小病在社區”。

健全現代化公共衛生體系 建設“公共衛生最安全的城市”

廈門市不僅致力於健全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加快疾控體系改革,還加大力度補齊公共衛生體系短板。打造重大活動醫療救治應急指揮平台,組建海陸空立體緊急救援網絡,近年救援人次位居全國前列。

自2020年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廈門市全面嚴格落實防控策略,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截至10月16日,全市累計接種近1297萬人次,18歲以上人群接種覆蓋率97.93%。

當前,廈門市正依托信息化、智能化、數字化,打造集中高效統一的最強公共衛生健康“大腦”,完善群防群控防疫體系,建設“公共衛生最安全的城市”。

圍繞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務 提升公共衛生服務能力

廈門市推進針對重大疾病和重點人群的17個健康專項行動,成為全國首批健康城市建設推動健康中國行動創新模式試點城市,是全省唯一實現省級以上慢病示范區全覆蓋的設區市。

居民健康素養水平達32.9%,十年間翻了一番,高出國家平均水平7.5個百分點。落實婦幼健康促進行動,為適齡在校女生免費接種HPV疫苗,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廈門“兩癌”防治新模式。此外,廈大附屬第一醫院、廈大附屬中山醫院、廈門市中醫院、廈門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廈門市海滄醫院成為“國家呼吸醫學中心協同醫院”,提升呼吸系統疾病早干預水平。實施職業健康保護行動,推進醫護人員職業暴露防護立法,探索塵肺病患者社區康復模式。開展心理健康促進行動,打造全國示范型心理援助熱線。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連續26年通過國家衛生城市復審。

積極應對雙重挑戰 構建“一老一小”服務體系

廈門市積極部署應對低生育率和人口老齡化雙重挑戰,努力構建生育友好型和老年友好型社會,出台了地方性法規《廈門經濟特區老年人權益保障規定》。16家綜合性醫院均設置了老年醫學科,已有醫養結合機構38家,增強老齡健康服務能力。

同時,積極貫徹優化生育政策,2021年廈門市出生二、三孩佔比超50%,三孩同比去年增長了17%。計劃生育獎勵兌現率100%。大力推動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已擁有托位1.5萬個,其中普惠性托位4000多個,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托位達2.8個,基本實現公共場所母嬰室全覆蓋,各項指標均全省領先。(陳艷豐 黃光輝)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