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閩商組團出海“搶單”告捷背后:政企合作的雙向奔赴

林盈
2022年12月11日10: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從展會現場來看,國外市場正在慢慢復蘇,往后應該會越來越好。”三年來首次出國參展的泉州育英服裝有限公司羊毛部經理陳金雄對接下來的出口很有信心。上個月底,他參加了由福建省商務廳組織的“福品銷全球”歐洲行,與省內59家外貿企業一同赴德國參展“搶訂單”。

福建省外貿企業參展。福建省商務廳供圖

福建省外貿企業參展。福建省商務廳供圖

同樣是疫情后首次到德國參展的還有森地客體育,企業負責人表示,展會期間接待近100名專業採購商,新客戶居多,其中不乏現場下單意向強烈的客戶,現場採購商非常熱情,每天到了閉館時間還有客戶繼續留在展位上洽談,效果超出預期。

福建省尚飛制衣有限公司業務總監陳郴也在這次德國之行中收獲滿滿。陳郴回憶,有位兩年未見的荷蘭客戶,近期剛與企業通過視頻會議,但一聽說企業負責人到德國參展,立馬帶著一行人專程趕到展會現場面對面交流。還有一位客戶拎了一整箱樣品到展會現場洽談,下單意願非常強烈。眼下陳郴最想做的是盡快回到福州,安排打樣生產。

進入10月來,福建省商務廳先后組織企業開展了“福品銷全球”香港行、RCEP行、歐洲行活動,累計展出面積超1900平方米,標准展位數超200個,意向成交金額超4億美元。

福建省外貿企業在洽談合作。福建省商務廳供圖

福建省外貿企業在洽談合作。福建省商務廳供圖

除了由省級商務部門組團帶企業出海赴境外參展的模式,福建各地有關部門也在積極出台政策,組織閩商出海“搶單”。

據了解,廈門市對經認定的2022年赴境外開拓國際市場團組給予人員、展位補貼,並為團組企業人員辦理護照、簽証以及航班座位保障等提供便利措施﹔支持新能源汽車出口企業赴境外參展。

在福建的外貿大市泉州,今年8月起就相繼出台了《2022年推動企業開拓國際市場若干措施》《海外搶單專項行動方案》《推動企業海外大走訪搶訂單拓市場扶持措施》等數個政策方案,對企業展位費用給予70%補助,對赴境外走訪客戶的企業人員往返機票費用給予80%補助,對組團承辦單位給予10萬—20萬元分檔補助。

9月以來,泉州市已發動157家企業221人參加今年四季度18個境外展,12份赴境外大走訪的有51家企業65人。

一次見面勝過千封郵件。不少企業負責人表示,此前受疫情影響,企業大部分的訂單來自老客戶和線上訂單,但這與面對面交流還是有一定的差距。海外搶單的專項行動非常及時,不僅能讓他們走出去、拉到海外訂單,也帶來了結識海外新朋友的機會,為企業培養更多潛在客戶。

福建泉工股份有限公司參與德國展會。受訪者供圖

福建泉工股份有限公司參與德國展會。受訪者供圖

海外展會逐步復蘇讓企業“走出去”的熱情持續高漲。近幾月,福建泉工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部經理陳靜宜一直在忙碌,先后到德國、越南、菲律賓、埃及等多個國家參展,更在德國慕尼黑工程機械寶馬展上,拿下300余萬美元的現場簽約,意向訂單量超一年的產能。陳靜宜表示,不少海外客戶合作意願強烈,對於“泉州制造”非常感興趣,還期待能到實地參觀企業。

福建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盡快啟動2023年“福品銷全球”系列活動,拓展組團參展線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為福建外貿企業出境參展保駕護航。目前,福建多地也已著手謀劃2023年市縣區海外搶單拓市場工作,梳理境外優質展會名錄,擬定開拓國際市場扶持政策措施,為來年搶訂單、拼外貿做足准備。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