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周祖翼主持召開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趙龍出席

2022年12月09日08:44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認真理解把握 科學精准實施 確保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平穩有序落地

12月8日,福建省委書記、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周祖翼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周祖翼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部署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抗疫自信,認真理解把握、科學精准實施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的措施,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影響。省長、領導小組副組長趙龍出席。

會議認為,疫情發生近三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主動識變應變,因時因勢優化完善防控措施,動態總結疫情防控經驗,以防控戰略的穩定性和措施的靈活性,有效應對疫情形勢的不確定性,推動我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實踐充分表明,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是完全正確的,極大程度保障了全體人民的生命安全,極大程度創造了生產生活條件,極大程度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會議指出,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進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使防控更具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更加有利於高效利用防控資源,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要認真全面把握和執行《通知》要求,堅決防止簡單化、“一刀切”、層層加碼,抓緊細化完善福建省優化方案,加強各環節各鏈條協同,確保各項優化措施平穩有序落地實施,確保全省社會大局穩定。

會議強調,要科學精准劃分風險區域,按樓棟、單元、樓層、住戶劃定高風險區,不得採取各種形式的臨時封控,落實高風險區“快封快解”。要優化調整隔離方式,科學分類收治感染者,加強居家隔離期間健康監測。要進一步優化核酸檢測查驗,對入(返)閩人員不再開展落地檢、三天三檢,合理布局核酸採樣點,為群眾提供便捷的核酸檢測服務,滿足防疫工作需要。要實事求是、尊重意願,加快推進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種工作,通過設立綠色通道、上門接種等方式進一步優化服務、提供便利,做到應接盡接。要加強重點人群健康情況摸底,進行分級分類管理服務,強化養老院、福利院、醫療機構、托幼機構、中小學等重點場所防疫管理。要提升防治能力,加強醫療隊伍建設,統籌調度醫療資源,強化方艙醫院管理保障,增加定點醫院重症病床和救治設備,關心關愛防疫一線工作人員身心健康。要保障社會正常運轉,確保藥品市場平穩有序,確保群眾生活必需品供應,進一步方便群眾就醫購藥。要具體翔實做好政策解讀,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普及科學防護知識,增強群眾自我防護意識,提高個人防護能力,當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會議要求,全省各級領導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壓緊壓實責任,樹牢底線思維,堅決防止鬆懈心態,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把防疫工作做得更實更細更有溫度。要切實抓好學習培訓和政策對接,在實施過程中加強研究和指導,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不斷優化防控措施。要把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緊抓在手,盡快推出福建省加快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政策新措施,做好歲末年初各項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確保明年開好局、起好步。

省領導張彥、吳偕林、李德金、康濤、林文斌、李建成出席。(記者 周琳)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