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背景下的閩台基層交流

陳慧萍
2022年12月16日17:05 |
小字號

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國家戰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關系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任務。

黨的二十大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的全面振興。深化福建省鄉村振興戰略,推進閩台基層交流,對於兩岸融合發展和全方位推進福建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一、鄉村振興實踐與閩台基層交流

聚焦閩台基層交流研究,可深化福建省鄉村振興理論與實踐探索。當前,鄉村振興戰略的具體實踐在推動閩台基層交流方面,集中表現在經濟交流、社會交流和文化交流。

經濟交流方面。福建農業利用台資的數量和規模位居大陸各省市第一,深化閩台農業合作﹔推出閩台鄉村融合發展、加強閩台特色鄉鎮交流、推動閩台鄉村建設合作﹔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加快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設立國家級台商投資區和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提升閩台經貿合作的層次和水平。

社會交流方面。福建省創設海峽青年節品牌,連續舉辦十屆海峽青年節活動,海峽青年交流營地開營。啟動青少年體驗式交流項目和體驗式交流中心,引導台灣青年在與大陸青年合作分享過程中化解歧見、增進認同,鼓勵更多未到過大陸的台胞來閩研學旅行。此外,海峽論壇作為兩岸民間交流的品牌活動,每年吸引台灣縣市和民間社團代表來閩參訪,搭建起兩岸基層民間交流橋梁。

文化交流方面。閩台兩地在人文領域的交流遠勝於其他省份,每年兩地都會舉辦大量的人文交流活動。福建省積極完善校園文化之旅、鄉音鄉曲之旅、文化藝術之旅、民俗宗親之旅等“福建文化寶島行”文化交流項目體系,打造海峽論壇子項目“海峽兩岸書院論壇”品牌等。同時,福建作為最早招收台灣學生的大陸省份,閩台教師交流互動和學生雙向交流學習活躍。

大陸對台政策歷來重視不斷鞏固並擴大兩岸民間交流成果。隨著《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發布,各省相繼推出地方政策落實“31條措施”精神,兩岸融合發展由此以公共政策體系的形成開始落實。福建省於2018年印發《福建省貫徹〈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實施意見》,2021年公布首批225條在閩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單。這些措施都是以融合發展為宗旨,為兩岸民間交流可持續開展保駕護航。進入“十四五”時期,大陸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將台胞納入其中,既是兩岸融合發展應有之義,也將厚植兩岸基層交流與合作的基礎。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推進閩台基層交流合作,既有利於凸顯福建在對台工作中的特殊地位,更是積極探索融合發展福建新路的創新嘗試。

在兩岸諸多交流合作中,閩台基層廣泛交流日漸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成為推動兩岸社會交流及兩岸關系發展的重要抓手。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表明黨中央看到福建作為對台工作的重要地位,福建具備天然優勢深化閩台基層交流,加快兩岸融合發展進程。

二、走具有福建特色的鄉村振興和閩台融合新路

從古至今,台灣都是我國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總體而言,閩台兩地的地區概況和發展情況較為相似。兩岸同屬中華文化圈,這是兩岸能夠持續交流、謀求和平發展的基礎。作為兩岸融合的新路,來自兩岸民間的參與是閩台基層交流穩步前行的根本。大陸以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為前提,以兩岸民族情感為依據,以兩岸命運共同體為理念,以兩岸的經濟社會融合為目標,指引支持閩台基層交流。

近年來,福建省積極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探索閩台基層交流和兩岸融合發展並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思維固化、相關政策尚缺配套細則、專業機構保障和人才短缺等制約因素。當前,兩岸民眾在經貿、就業、旅游、探親、文化交流中衍生各類問題,使兩岸融合發展面臨與過去不同的新挑戰。如何在既有的基礎上,進一步總結經驗,務實探索,開拓創新,持續暢通閩台經貿合作,增進兩岸同胞情感認同,探索兩岸交流合作的新思路和新模式,促進兩岸融合發展是福建對台工作需重點探索的主題。

長期以來,福建始終扮演“橋頭堡”角色,緊緊圍繞中央對台工作新要求,通過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兩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載區先行先試,已經取得長足進展。深化落實國家、省、市各級惠台措施,深入有效地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背景下的閩台基層交流,走出一條具有福建特色的“共建、共享、共融”的閩台融合新路。

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推進閩台基層交流,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是新時代國家統一理論創新和對台政策新思路。兩岸融合發展首要的是應通盡通,要加強閩台基層交流合作,建立兩岸人民信任、互惠、合作關系,把工作做到廣大台灣同胞的心裡,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進而言之,當兩岸融合發展在既有基礎上,繼續從經濟、社會和文化等方面推進,讓兩岸融合發展獲得愈來愈多台灣民眾的認同,則兩岸人民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必將實現。

作者:中共福建省委黨校 福建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博士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