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沉船考古與展示利用(考古進行時)

傅柒生
2022年12月17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沉船考古與展示利用(考古進行時)

聖杯嶼沉船遺址出水青釉碗、青釉高足杯、青釉雙魚洗。傅柒生供圖

水下考古工作不同於陸地考古,有更大的艱巨性和挑戰性,必須充分綜合考慮氣象、海流、水文等多種因素。關鍵技術的研發,對水下考古產生了很大助力

聖杯嶼,形如一隻平放的酒杯。與鼓浪嶼等島嶼相比,聖杯嶼稍顯默默無聞,處在福建漳州古雷港經濟開發區杏仔村東南部海面上。

2022年秋,聖杯嶼元代海船遺址水下考古吸引了大眾的目光。公元1271至1368年間,一艘滿載龍泉窯瓷器的船隻在聖杯嶼海域沉沒,深埋海底,任由波濤滌蕩700年。

2010年11月,漳州文物市場上出現疑似水下盜撈宋元瓷器,引起了文物部門的高度重視。經國家文物局批准,2014年9月,漳州海域水下文化遺產調查隊成立,重點調查了聖杯嶼元代沉船,採集出水110件元代龍泉窯瓷器。2016年和2021年又進行了兩次調查,發現有木質船體。2022年,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福建省考古研究院和漳州市文物保護中心牽頭組建了一支多學科的水下考古發掘工作隊,正式啟動聖杯嶼元代沉船考古發掘工作。

水下考古工作不同於陸地考古,有更大的艱巨性和挑戰性,必須充分綜合考慮氣象、海流、水文等多種因素。此次沉船遺址發掘就困難重重。擔任項目副領隊的阮永好是漳州本地人,感受很深:“地面上百米的能見度,可能水下不到5米。此次水下考古,水深超過30米,海域條件較為惡劣,洋流不穩定,難度確實有點大。”

關鍵技術的研發,對此次水下考古產生了很大助力。

在前期准備階段,考古隊聯合交通運輸部天津水運工程科學研究院、自然資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等單位,利用“多波束測深系統”“側掃聲吶”“淺地層剖面儀”“磁力儀”等海洋物探設備,獲取了最新最准確的海底地形地貌數據,明確了沉船的埋藏位置及周邊環境,讓水下考古發掘更加精准高效。

此次發掘還大膽採用新技術,極大程度降低了潛水人員作業風險。如水下考古實時定位監測系統,能夠實時監控並獲取遺址海域2米級水流方向及流速數據,使水下作業時間窗口的選擇更科學,還可以實時定位和了解水下考古隊員的動態。還有中國水下考古領域首次使用的水下導航定位系統,能實現隊員之間、水下和水面平台間的交流。

水下文物尤其是脆弱文物、破碎文物的提取,一直是水下考古現場保護的難點。此次發掘,文物保護人員研發了一種使用環氧樹脂和碳纖維布的復合文物保護體系,實現了水下文物的科學安全打包提取。

考古人員一邊進行沉船考古,一邊把出水文物展示給社會大眾。9月21日,在漳州市博物館聖杯嶼元代海船遺址水下考古成果展上,320件龍泉窯瓷器讓觀眾大飽眼福。

聖杯嶼元代沉船出水文物多是元代龍泉窯青瓷,器形主要有碗、盞、盤、洗、碟、高足杯。龍泉窯因其主要產區在浙江省龍泉市而得名,是中國制瓷史上最長的瓷窯系,時間跨度達1600多年,以燒制青瓷聞名遐邇。沉船出水文物,從精巧的“雙魚洗”到雅致的“菊花碗”,從靈動的“五線譜”紋高足杯再到“百花綻放”的印花瓷盤,品種繁多。

這些器物外腹出現雙線蓮瓣紋,具有典型的元代特征﹔而“五線譜”紋龍泉青瓷尤其是高足杯,則成了遺址的時代標簽。復旦大學教授沈岳明介紹,當時瓷器上的“五線譜”紋樣,通常位於瓷器外腹口沿下,五條橫線貫穿外腹周遭,再加三道類似音符的短斜線點綴。這在大盤大碗上格外醒目。7個世紀前的審美意趣,深深地烙刻在各色青瓷中,彰顯了那個年代文明話語的朴素與閑適、多彩與雋永。

聖杯嶼是福建眾多島嶼中的一個,見証了無數的潮起潮落、船來船往。福建是海洋大省,海域面積達13.6萬平方公裡,海岸線長3752公裡,位居全國第二。宋元時期,以泉州港、福州港為代表的福建沿海港口貿易空前繁榮。福建因而成為古代沉船最多的海域之一,形成了序列完整、內涵豐富的水下文化遺存,現已確認的水下文化遺存逾50處,既有沉船遺址,也有古代船舶避風交易的錨地遺址。1990年,國家文物局在福建連江定海舉辦了中國第一期水下考古專業人員培訓班。此后,第二、三、五期和最近的第九期培訓班,都選擇在福建連江、東山、平潭、漳州海域進行實習。

福建省考古研究院院長王永平說,福建考古工作的特色和重心是水下考古,聖杯嶼元代沉船遺址考古是福建省考古研究院成立以來聯合有關部門第一次全面系統開展的水下考古項目,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和引領作用。遺址保存較好,船載龍泉青瓷數量眾多、品種豐富、器形優美,如何加強保護研究與展示利用,需要統籌規劃。根據國家文物局的整體規劃,考古隊擬於2023年完成聖杯嶼元代海船遺址水下文物的發掘和提取工作,並根據發掘結果,研判最終是否進行海船船體的發掘與提取。

這條即將浮出水面的沉船,將為研究元代中國航海史、造船史、海洋貿易史、海上絲綢之路提供不可多得的考古實証。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7日   第 08 版)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