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永定公安:辦好“五個課堂”  打造“五心警隊”

2022年12月17日12:34 |
小字號

在永定區城郊鎮桃坑村,山巒含黛,層林盡染,紅色傳奇襯托之下的伯公凹交通站遺址古朴庄重。“我已經記不得是第幾次來這裡了,每次聆聽‘鄒氏七烈士’的故事,淚水總是忍不住地流……”參加黨性教育活動后,永定公安分局指揮中心民警王炤華激動地說,“每一次精神的洗禮,都讓我更加堅定心中的信仰,牢記使命,繼續前行!”

伯公凹交通小站

伯公凹交通小站

今年以來,永定公安分局積極推進“警心向黨 永保安定”特色黨建品牌創建,辦好“五個課堂”、打造“五心警隊”,點亮黨員初心使命,凝聚隊伍向心力和戰斗力,隊伍精神風貌煥然一新,公安工作呈現“五升五降”良好態勢。刑事案件破案率、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治安案件查處和追贓挽損數、群眾安全感率全方位上升﹔接報有效警情、八類案件發案、電信網絡詐騙案發案和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民輔警違法違紀被查處數持續下降。涌現了“全國優秀公安基層單位”法制大隊、“全國公安機關成績突出青年”、全省優秀人民警察、全省“最美基層民警”等一大批先進集體和個人。

“紅色課堂”,堅定“信仰之心”

“到紀念館學黨史、聽黨課、唱紅歌,接受紅色熏陶,是永定公安民警的必修課。”永定公安分局政委鄭志泉說,“我們每個季度都會組織大家開展“紅色課堂”,讓大家時刻不忘我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永定黨史故事多、革命先輩多、紅色資源多。因此,永定公安分局把中央紅色交通線伯公凹站、忠誠館、初心樓、家風館以及張鼎丞同志故居、金谷寺等作為紅色教育基地,要求新提任黨員領導干部必須接受紅色革命傳統教育,各黨支部每半年至少開展一次紅色革命傳統教育。

聆聽紅色故事,筑牢忠誠警魂

聆聽紅色故事,筑牢忠誠警魂

今年以來,組織中層以上領導干部開展紅色革命傳統教育2次,各支部組織黨員深入開展紅色革命傳統教育50多場次,進一步筑牢警魂永不變,警心永向黨的思想。“瞻仰紅色遺址、聆聽革命故事,每次來都有感悟和啟迪。”第二黨支部書記沈利書說。

“政治課堂”,堅定“忠誠之心”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在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的道路上,公安隊伍始終是一支重要力量……”在支部“三會一課”上,鳳城支部支部書記張榮開為全體黨員講授題為《全面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新時代公安工作貢獻力量》的黨課。

支部開展“三會一課”

支部開展“三會一課”

永定公安把理論學習作為主業主課,緊緊圍繞黨的十九大、黨的二十大精神,採取“線上+線下”方式,實施“黨性+技能”“講授+互動”“課堂+現場”“研討+教學”培訓。根據永定公安實際情況,把主要課程設置為政治理論、黨性黨風、心理健康、紅色文化、生態文明、疫情防控、實用技術、法制宣講等培訓專題,依托線上微信公眾號、學習強國、e+公安黨建“每周一學”和線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支部“三會一課”、每周二政治理論夜學等載體,打造全方位、多渠道的理論學習平台。今年以來,舉辦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13期,“三會一課”10次,e+公安黨建“每周一學”44次,“六定”政治業務學習會36次,有效提高全警的政治理論知識和政策水平。

“法治課堂”,堅定“為民之心”

“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走進何鬆工作室,醒目的標語是法制民警初心和使命的表白。榮譽牆上,“全省公安機關執法示范單位”“全省公安機關執法質量優秀單位”“全省公安機關優秀基層單位”“全國優秀公安基層單位”……沉甸甸的榮譽,見証了永定公安在基層法治建設領域的創新探索和勇於實踐的扎實步伐。

組織基層執法執勤民警開展法治大講堂活動

組織基層執法執勤民警開展法治大講堂活動

永定公安將執法規范化建設列為“一把手工程”和“全警工程”,強化頂層設計,以解決基層民警執法需求為目標,精心構建執法“導航”服務模式,傾心打造執法服務保障的新維度。針對治安熱點、維穩難點工作,以及在執法過程中出現的執法不規范、適用法律不准確、法律法規修訂更新不熟悉等問題,法制大隊提前介入,每月組織開展一期“法治大講堂”,指引一線民警“以人民為中心”規范執法,為全面提升全局執法規范化建設水平打下堅實的法律知識基礎。今年以來,共組織召開“法治大講堂”11次,法制大隊圍繞派出所執法存在的個性問題開展專題培訓指導7次。

“實戰課堂”,堅定“強警之心”

“此次‘紅藍對抗’現場處置實戰演練太精彩了!教官團隊備課充分,進一步提升了我們民警形勢評估、協同配合、現場控制、輿情管控等方面的處置能力,效果很好。”市公安局教官團隊深入永定開展“警務實戰”送教活動后,永定公安分局教官姜煥興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組織警務技能培訓

組織警務技能培訓

永定公安聚焦履職必備的應急機制、體能素質、警務技能、執法能力,通過集中培訓、送教下鄉、以比促訓、常態練兵等方式,積極開展全警實戰大練兵、疫情防控流調溯源演練、突發敏感案事件防范處置實戰演練等“實戰課堂”。今年以來,組織各類實戰培訓演練43場次,有效推動全警打牢基本功,練強硬能力,為打贏黨的二十大安保維穩硬仗、服務保障永定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提供有力的素質能力支撐。

“廉政課堂”,堅定“敬畏之心”

“一個個觸目驚心的案例,告誡我們必須不斷校正思想坐標,主動在思想上劃出紅線、行為上明確界限,進一步增強廉潔自律意識,提高拒腐防變能力。”組織全體民警輔警觀看廉政教育片《代價》后,高陂區域聯合所教導員黃清煥如是說。永定公安依托廉政警示教育展館,結合每月觀看廉政教育片、每季度廉政教育談話、每半年黨風廉政宣講,活用視頻、談話、講座等形式,開展“嵌入式”廉政課堂,實現廉政教育全覆蓋,引導黨員自發校准思想之標、調整行為之舵、繃緊作風之弦。

在廉政展館組織新任科級干部重溫入警誓詞

在廉政展館組織新任科級干部重溫入警誓詞

今年以來,永定公安分局組織召開全局性黨風廉政教育大會2場次,組織新提任黨員領導干部、新入警廉政教育各1場次,觀看系列警示教育片300余場次,進一步增強民警廉潔自律意識,筑牢全警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底線思維。

(圖文由龍岩公安提供)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