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50冊《福建民間契約文書》正式面世  均來自永泰

2022年12月18日09:32 |
小字號

12月15日,《八閩文庫·福建民間契約文書》新書發布會暨《八閩文庫》國際學術研討會在福州召開。會上,50冊《福建民間契約文書》正式面世,而這50冊文書均來自永泰,生動反映了永泰經濟社會的歷史變遷,為外界解讀永泰庄寨密碼、深入研究永泰歷史文化提供了豐富的史料。

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新書首發,生動還原歷史細節

作為重大公益性文化工程,《八閩文庫》全媒體出版工程由中共福建省委宣傳部牽頭指導,海峽出版發行集團具體實施,先后寫入福建省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第十三個、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及《2021—2035年國家古籍工作規劃》。

《八閩文庫·福建民間契約文書》新書首發。主辦方供圖

2015年,福建啟動實施《八閩文庫》全媒體出版工程,開啟了福建大規模全面調查、整理、出版歷代文獻典籍的行動。《福建民間契約文書》是《八閩文庫》“專題匯編”第二種,收錄了涵蓋賬簿、鬮書、訴狀、收據、稅單、人情簿、科儀書等民間契約文書,生動反映了經濟社會的歷史變遷,對於還原歷史細節,深入研究福建歷史文化具有重要意義。

廈門大學特聘教授、《八閩文庫》編委會成員、《福建民間契約文書》主編鄭振滿介紹,福建民間契約文書的保存狀態,大致可以分為三種類型:一是由當事人保存的契約文書,主要來自於分家繼承﹔二是由文物收藏家保存的契約文書,主要來自於文物市場﹔三是各地公藏機構保存的契約文書,主要來自於征收。在福建現存的民間契約文書中,公開出版物難以反映歷史全貌,因此,《八閩文庫》設立《福建民間契約文書》專題,在原有基礎上拾遺補缺,更為系統地整理、出版福建各地現存的民間契約文書。

研究歷史文書,解讀永泰庄寨密碼

“50冊《福建民間契約文書》系統地整理、出版了永泰各地現存的民間契約文書,是大工程、大貢獻、大作為。非常感謝鄭振滿老師的團隊六年多來辛勤的勞動和無私的奉獻。”永泰縣政協黨組成員、副主席張培奮說。

“官有政法,民有私約”,契約文書是民間日常生活的主要規范體系。在中國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民間契約文書是可靠的原始資料之一。2017年以來,鄭振滿會同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宋怡明等一批專家、學者多次赴樟,深入嵩口、洑口、同安、蓋洋、霞拔、梧桐等鄉鎮調查,發現每個村落都有幾百至數千件契約文書。

專家研討。永泰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專家研討。永泰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專家團隊為永泰庄寨歷史文書的數量所震驚,並在多次合作、交流中,與永泰縣村保辦就永泰庄寨文書挖掘、整理、利用的重要意義達成共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此外,廈門大學還在永泰縣挂牌成立“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與教學基地”,經常性開展學術活動。同時,協助永泰開展民間歷史文獻的收集與整理,建設示范性的“鄉土資料館”,用於永泰庄寨文書的收藏、展示、研究及其他工作,共同編纂《庄寨密碼》系列叢書。

據悉,《庄寨密碼》是永泰民間契約文書進入學術視野以來的第一本研究性論著。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中心通過系統深入解讀永泰現存明清以來的契約文書、族譜賬簿等民間文獻,將這些文字碎片放到時空背景和文獻海洋中關聯考察,挖掘青石寨、愛荊庄、三對厝、谷貽堂、積善堂、紹安庄等著名庄寨及其他寨堡式無名古厝群背后的故事,還原明清以來軍戶移民入籍閩中開發山區的大歷史,讓讀者在“到此一游”的快餐式文化消費之外感觸到歷史的凝重和思想的震撼。

“永泰歷史文書估計有100多萬份,目前解讀的只是其冰山一角。希望鄭振滿老師的團隊再接再厲,按照國家出版總局的規劃,最終出版發行300冊《永泰文書》,並將《永泰文書》拿到各地巡展,努力擴大研究成果傳播的范圍和效果,讓更多人感受永泰庄寨的人情味、煙火氣和厚重感。同時,對接鄉村振興戰略,推動善治系統和生態文明建設。”張培奮說。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