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廈門市集美區探索農村污水治理新思路

2022年12月20日10:04 |
小字號

廈門市集美區現存運行中的農村分散式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共有40處,服務范圍內村庄生活污水通過管道收集至處理設施處理后排放用於灌溉或村庄溪流補水。因處理工藝設計缺陷、處理設施老化、服務人口超過設計量等多方面原因,部分農村分散式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存在處理能力不足、處理效果不好、運維成本過高等問題。針對以上這一現狀,集美區轉變工作思路,持續開展實踐創新,採用多種手段提高農村污水治理水平。

從分散到集中,轉變治理模式

明確工作思路。即以集中納管為主、部分提升改造為原則,以往村庄污水多由分散式生活污水處理設施處理,如今全部符合納管條件的村庄生活污水通過管網收集至大型污水處理廠處理,少數不符合納管條件的村庄針對污水處理站開展提標改造。強化治理終端,推動集美污水處理能力擴容、新建前場水質淨化廠,實現城鎮污水處理能力的提升,確保農村生活污水納管后有能力治理,通過農村污水提升治理項目,對農村污水處理站開展提標改造,改良工藝、改善設備,讓保留的農村分散式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穩定運行、達標排放。預計改造后保留的農村分散式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將縮減至12處,更加便於運維和管理。

從自管到統管,升級管理體制

據了解,集美區農村分散式生活污水處理設施自建設之后,較長一段時間內由各建設單位負責運營。各個農村分散式生活污水處理設施之間運營標准不一、運營效果參差不齊,也給監管部門的管理效率帶來影響。

為實現對集美區農村分散式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的統一管理,提升集美區農村污水治理水平,經區委區政府統籌規劃,全區現存所有農村分散式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統一移交區屬國企集美城發排水管理有限公司負責運維。從各建設單位自管到由集美城發統管,統一標准、統一運維,有力提升了集美區農村分散市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的管理水平和運行效率。

從單一到多元,構建監測網絡

全區農村分散式生活污水處理設施運行初期,對於各站污水處理效率、出水水質的監管主要通過手工監測的方式,通過人工採集出水口水樣監測,手段較為單一,監管效果有限。

為進一步加強水環境質量監管,及時掌握相關污染源情況,集美生態環境局針對全區已建成投運、設計處理能力≧200噸/日的10個農村分散式污水處理站排放口或回用池安裝水質在線監測設備,監測項目包括流量、pH、CODcr、氨氮、總磷。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10個站點的在線監測設備已完成安裝、調試及接入廈門市重點排污單位基礎數據庫與自動監控系統。通過安裝水質在線監測設備,運維單位和監管單位都能更加及時、全面的掌握農村分散式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的運行情況。

同時,每個季度還對全區農村分散式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水質進行監測,每季度抽測30%,全年度實現全覆蓋。通過手工監測和在線監測相結合,農村分散式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正常運行和達標排放效率明顯提升。

從分散到集中、從自管到統管、從手工監測到在線監測與手工監測相結合,集美區農村污水治理正探索出一條切合自身實際,兼顧成本與效率的新思路,將為促進農村水生態高質量高標准提升、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出貢獻。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