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2網上群眾工作峰會發布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數據分析報告

把工作做到人民群眾的心坎上

人民網記者 徐冬兒 韓 月 唐嘉藝 徐明玥 曾 帆
2023年01月06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工作做到人民群眾的心坎上

2022網上群眾工作峰會·寧德會議圓桌論壇環節。

焦 艷攝

2022網上群眾工作峰會·寧德會議會場,與會者在展示31個省區市人民網群眾留言辦理經驗做法的展板前參觀。

焦 艷攝

(掃二維碼關注“人民網+”客戶端、“領導留言板”微信公眾號、“31省區市留言辦理經驗雲展示”)

“超350萬件來自天南海北的群眾留言通過‘領導留言板’得到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的回復辦理﹔120萬件閃耀著群眾智慧的‘人民建議’被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政策惠及民生……”2022年12月28日,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人民網與福建省相關部門單位主辦的2022網上群眾工作峰會在福建省寧德市召開。人民網總編輯羅華在峰會上發布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領導留言板”數據分析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寧德是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工作過的地方。在寧德,習近平同志以深入基層調研起步,建立“四下基層”機制: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下基層,調查研究下基層,信訪接待下基層,現場辦公下基層。福建省副省長李建成介紹,福建省委省政府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以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時期關於群眾路線的思考和實踐為引領,群眾路線工作取得了較好成效。利用這次會議,來自全國各地區各部門的嘉賓也一起沿著習近平總書記工作足跡探訪寧德“四下基層”實踐成果,共同探討如何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貫徹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踐行群眾路線。

“領導留言板”是人民日報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搭建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新時代十年,這個平台上人民群眾的數百萬件留言被關注回應,折射出“中國之治”的不斷變遷。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第六屆會長李金華在會上肯定了“領導留言板”實踐探索成果:“新時代十年間,人民日報把黨報群眾工作從報紙延伸到互聯網上,探索建設‘領導留言板’,很好地落實了習近平總書記‘上連黨心、下接民心’的囑托,把工作做到了人民群眾的心坎上。”

網絡讓黨心民意零距離

新時代十年,中國互聯網普及率從42.1%提升到73%,網絡成為百姓日常的表達渠道之一。各地領導干部主動通過網絡走好群眾路線,把“黨和政府干的”與“老百姓盼的”緊緊連在一起,讓基層治理更有力度和溫度。

不同時期群眾留言的差異性,反映出我國社會治理現代化進程中民生熱點、治理難題的變化。以“領導留言板”上“三農”領域的群眾留言為例:十年來,留言熱點從“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惠農助農政策”逐步轉為“鄉村振興”“城鎮化與鄉村規劃建設”。

從房前屋后的“身邊事”到公共服務的“大民生”,一件件留言背后關系著人民幸福、社會發展。《報告》顯示,從2012年到2022年,“領導留言板”上群眾留言整體上以城建和交通領域話題為主﹔近年來,民生保障問題更受群眾關注,教育、就業領域留言的絕對數量和佔比自2018年以來均有明顯提升。

峰會上,人民網與人民日報出版社聯合發起新一年度“網上群眾工作案例征集”,邀請各地區各部門提供近年真實案例,將其編纂匯集成冊,為各地創新開展網上群眾工作提供參考借鑒。

善用互聯網做群眾工作

“全國所有省、市、縣均已開展‘領導留言板’留言辦理工作,1.6萬家各級黨政機關和相關單位入駐人民網,在線響應群眾訴求。”《報告》顯示,各級黨政機關與群眾一起創新新時代群眾工作體制機制,工作不斷做深做細做實。

“2019年開通中央部委留言功能后,一年便有10家部委通過平台和網民開展互動,到2022年已達34家。”在“領導留言板”上,中央各部委與群眾的網絡互動形式經歷了從汲取吸收建議到積極回應留言,再到主動進行意見建議征集的積極變化過程,踐行著“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

群眾的“急難愁盼”,不僅要辦,還要辦得快、辦得實。《報告》顯示,新時代十年,各地區各單位各部門通過網絡走好群眾路線、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效能發生很大變化——2012年單件留言辦理平均用時71天,2022年已縮短至18天。

“工作人員到現場了解我們的訴求,提出解決方案,真正做到了民有所求,政府有所應。”2013年起,“領導留言板”推出群眾點評功能。留言辦理回復得好,群眾點贊好評﹔辦理回復不滿意,群眾提出意見,有關單位均能聽取並加以改進。群眾參與評價的積極性逐年提高,給出的好評量也快速增多,2013年好評量約為500件,到2022年已超過13萬件。一句句感謝,一個個建議,不斷促進各地區各部門改變工作作風、提升社會治理效能。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會長、人民日報社原副總編輯馬利在會上致辭指出,“做好網上群眾工作就是要敢於、善於運用好互聯網的工具,不斷提升新時代群眾工作的能力,黨員干部必須要加強學網、懂網、用網,真正做到‘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

峰會上,由人民網地方頻道運營的“領導留言板”地方版在天津、福建、貴州正式上線。此前不久,“領導留言板”首個地方版在江蘇上線試運營,得到當地相關部門及群眾好評。基於此,“領導留言板”將進一步扎根地方,開展好本省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與人民建議征集,做好數據分析,為當地施政決策提供更精准的民意參考。

進一步匯民智聚民心

“群眾建言佔全部留言的比例從2017年的8.3%上升至2022年的近20%。”《報告》中這組數字背后,是各地群眾參與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意識不斷增強,各級領導干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網上群眾路線,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具體體現。

2020年,“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開展網上意見征求﹔2022年,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開展網絡征求意見。這些創新舉措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發揚民主、集思廣益的優良作風,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廣泛響應、積極參與。

上述兩次征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均為入口之一。為進一步弘揚互聯網建言文化,人民網依托“領導留言板”開設了新欄目“人民建議”。在2022網上群眾工作峰會現場,四川、福建等地人大、政協聯合人民網啟動“人民建議”征集,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開展新的探索。會上,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發布了以“領導留言板”為研究范本開展的“新時代群眾路線的創新探索”研究報告,對新時代以來網上群眾工作的不斷自我變革、突破創新給予高度評價。

新時代十年,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各級領導干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不斷解決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中國共產黨人初心如磐。

 

嘉賓討論

中央政法委宣教局一級巡視員侯召迅:

我們黨守的是人民的心,把人民的事辦好了,人民的心自然就有所向、有所歸。“領導留言板”是一塊民生板、民意板、民智板、民心板,反映的是人民群眾的意見建議和訴求期待,希望“領導留言板”能進一步提高監督力、服務力、到達力,推動問題解決。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聯絡局局長傅文杰:

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傳承了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血脈,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建議是我國改革發展取得成就、創造奇跡的民意民智基礎。全國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正與人民網“人民建議”板塊密切銜接、融合推進,讓人民網反映的群眾呼聲成為人大代表提出建議的基礎和參考。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兼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張樹華:

高舉人民旗幟,多做解民意、暖民心、惠民生的工作。堅持問題導向,多聽民意、守好民心,全面提升社會領域的治理效能。希望“領導留言板”今后繼續拓展網上民主平台建設,進一步做深、做寬、做實、做強,暢通個人、企業、機構、黨政部門的聯系,將網上民聲拓展到更多公共服務部門、相關企業、高校等。

福建省寧德市委書記梁偉新:

近年來,寧德把“四下基層”制度嫁接到網上,建立網絡民意吸納、網民訴求反饋、網絡問政監督等網上網下快速聯動機制,突出網上受理與線下辦理相結合、“鍵對鍵”與“面對面”相結合,高效解決了一大批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

北京市市民熱線服務中心副主任馮穎義:

2019年開始,我們把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工作納入北京市黨建引領接訴即辦改革總體的框架深化發展。對於企業、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做到快速響應、高效辦理、及時反饋。涉及群體性的緊急訴求,要求2小時內加急辦理﹔對於水電氣熱等民生訴求,要求24小時內辦理完成。

江西省委辦公廳民聲通道工作室主任謝黎明:

江西以“換身、換心、換思路”的“三換”姿態,推動達到“多想、多寫、多建言”的“三多”效果。“換身”,把自己代入不同群體角色中思考問題、剖析原因﹔“換心”,從不同現象中找到關聯問題,將心比心寫“藥方”﹔“換思路”,根據外省市的好經驗、好做法,推動本地區專項工作的開展。

山東省信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光珠:

為人民群眾服務的信訪部門,最要緊的就是及時、主動關注群眾關切,妥善高效地解決人民群眾的合理訴求,包括意見建議和投訴請求。我們堅持做到要真心、換位,用群眾滿意率評價作為指標,倒逼責任主體、責任單位實現程序上的完備和實體上的解決。

西藏自治區黨委辦公廳信息中心主任劉永樂:

西藏建成了網民留言辦理平台,與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和西藏黨委門戶網領導信箱數據對接,實現所有網民留言線上辦理,並實現留言數據分類統計分析。

雲南省信訪局一級巡視員鄧培煜:

雲南始終把網民留言辦理工作當作“一把手”工程來建設,辦好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的網民留言,帶動兩級網絡留言辦理,回應群眾關切,不斷改革業務流程,形成交辦跟蹤、督辦反饋的機制,提升了網民留言辦理效能。

山西省信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周方志:

山西將“領導留言板”的辦理工作納入全國信訪信息系統,全部網民留言都可查詢、可督辦、可跟蹤、可評價,“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對於群眾提出的好意見、建議,及時推送到有關單位研究,力爭使網民提出的好建議能夠為省委省政府的決策服務。

(鄂智超、徐明玥、林曉麗、劉卿、林盈、錢嘉禾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6日   第 13 版)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