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生活垃圾分類 試點示范先行

龍岩長汀縣:實施數字賦能推動生活垃圾分類智能化管理

2023年01月10日09:31 |
小字號

2017年以來,福建省全面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以“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為目標,圍繞“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四個環節,強化組織領導、動員全民參與,堅持因地制宜、強化城鄉統籌,充分運用共同締造理念,示范先行、以點帶面,全省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走在全國前列。2022年福建省選擇11個行政區整體開展垃圾分類示范區創建、8個縣市開展垃圾分類試點,各地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2022年,龍岩長汀縣緊緊圍繞創建省級生活垃圾分類試點縣目標,在城市建成區15個村(居)建設垃圾分類屋(亭)127座,簡易投放點91個,城區生活垃圾分類覆蓋率達100%。為強化生活垃圾分類管理,長汀縣依托“智慧城市”平台,在每個垃圾分類投放點安裝多個視頻監控,定制開發了垃圾分類手機APP及垃圾分類管理系統,以數字化、信息化手段,探索長汀縣垃圾分類智能化管理模式。

以“智慧環衛”推動垃圾分類管理“一張網”。長汀縣將垃圾分類管理系統及垃圾分類APP融入“智慧城管”系統,建成採集、感知、分析、服務、指揮、考核等為一體的垃圾分類“一張網”,實現“一圖看全城、一屏管全城”。“智慧環衛系統”每日自動生成該區域居民參與率、投放准確率、投放垃圾總量的統計,並形成可視化動態圖表。管理人員通過系統分析、研判每戶居民垃圾的投放量、變化趨勢等,對於垃圾投放量存在異常情況的居民,進行上門確認相關情況,引導居民正確投放。

智能抓拍監控系統拍攝的畫面。

智能抓拍監控系統拍攝的畫面。福建省住建廳供圖

以“智能抓拍”助力垃圾分類管理“全閉環”。通過在每個垃圾分類點安裝多個視頻監控,無死角記錄居民垃圾分類投放情況,而智能抓拍監控系統自動對違規投放行為通過視頻截圖方式保留現場。智慧城管指揮系統將違規投放行為作為案件通過“城管通”手機APP下派至處置部門,處置部門將處理結果反饋至指揮中心,實現垃圾分類“採集上報—受理立案—任務派遣—任務處理—結果反饋—核查結案”閉環管理。運行以來,共處理視頻抓拍違規投放垃圾案件407件。

以“雲上長汀”促進市民垃圾分類“全參與”。採用“垃圾分類APP+督導員”的方式,將垃圾分類屋輻射網格內居民信息錄入“雲上長汀”APP系統,現場督導員在每天投放時間段現場引導居民正確投放垃圾,並通過垃圾分類APP便捷記錄每家每戶投放的生活垃圾種類、數量,實現垃圾分類投放實時監督、溯源。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