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生活垃圾分類 試點示范先行

廈門思明區:推行督導員優化整合與“共享垃圾桶”

2023年01月10日09:53 |
小字號

2017年以來,福建省全面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以“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為目標,圍繞“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四個環節,強化組織領導、動員全民參與,堅持因地制宜、強化城鄉統籌,充分運用共同締造理念,示范先行、以點帶面,全省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走在全國前列。2022年福建省選擇11個行政區整體開展垃圾分類示范區創建、8個縣市開展垃圾分類試點,各地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社區垃圾分類專職人員進行督導。福建省住建廳供圖

社區垃圾分類專職人員進行督導。福建省住建廳供圖

廈門市思明區廈港街道按照“2並1”方式,將現有督導員整合成社區垃圾分類專職人員(每增設1名專職人員,同步減聘2名督導員),在原有督導工作基礎上,延長工作時長,設置包括桶邊督導、日常巡查、入戶宣傳以及日常工作推動等工作職責。實施督導員隊伍優化模式,一方面有助於破解督導員“重分揀、輕督導”難題,減輕居民依賴心理,提升督導成效﹔另一方面有效彌補了社區垃圾分類專職人員缺口,進一步充實了社區工作力量。

廈門思明區已完成85%清潔樓功能轉換。福建省住建廳供圖

廈門思明區已完成85%清潔樓功能轉換。福建省住建廳供圖

廈港街道積極推動清潔樓“轉型升級”,在全市率先完成85%清潔樓功能轉換,陸續將轄區36座清潔樓提升改造成泡沫壓縮站、再生資源回收點、愛心驛站、垃圾分類科普中心、城市展覽館等,不僅減少了“跑冒滴漏”造成的污染問題,而且降低了原先生活垃圾二次轉運帶來的不利影響,為“鄰避”轉向“鄰利”打下堅實基礎,提升了城市環境,助推廈門“兩高兩化”城市建設,讓生活環境更宜居宜業。

廈港街道還對保留應急功能的6座清潔樓實行准入機制,限定作業時間和對象,隻接收道路保潔和無法納入直運的生活垃圾,對不分類、不規范、不報備、不繳費的收運個體不予收運。推行准入機制,一方面有助於系統性解決三輪車不規范、混裝混運、私載、不繳納垃圾處理費等問題,減輕物業保潔單位垃圾轉運成本,倒逼具備直運條件的單位全部納入直運線路,掃除直運盲區﹔另一方面大幅提升了轄區分類投放准確率,促進思明區垃圾分類工作不斷提質增效。

廈門思明區推行“共享垃圾桶”。福建省住建廳供圖

廈門思明區推行“共享垃圾桶”。福建省住建廳供圖

思明區開元街道以“近鄰”模式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在生活小區“無桶化”的基礎上,試點推行“共享垃圾桶”。所謂“共享垃圾桶”,是指同一個垃圾桶在近鄰間共享,既用在生活小區投放點,又用在道路保潔,還用於收運沿街商鋪的垃圾,實現“一桶多用”。垃圾桶共享后,數量可以減少約一半,既可有效節約資源,促進綠色低碳環保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又有助於強化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運輸等環節管理,提升垃圾分類實效。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