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軍民共敘魚水情 雙擁獻禮新時代”

福建省退役軍人關愛協會:搭建好橋梁和紐帶  讓退役軍人感受到“娘家人”的關懷和溫暖

劉卿
2023年01月10日14: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軍愛民、民擁軍,軍民魚水一家親。”福建,是全國唯一所有設區市連續五屆獲評雙擁模范城(縣)的省份,一個個軍愛民、民擁軍的生動故事在八閩大地不斷涌現。為唱響閩山閩水間的“愛我人民愛我軍”軍民情主旋律,福建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聯合人民網福建頻道、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福建省分行共同推出“軍民共敘魚水情 雙擁獻禮新時代”主題宣傳活動,從“新時代八閩雙擁故事”看福建如何續寫新征程上的雙擁新篇章。

本期嘉賓:福建省雙擁辦原專職副主任、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原二級巡視員,省退役軍人關愛協會會長李提金。

省退役軍人關愛協會會長李提金。受訪者供圖

福建省退役軍人關愛協會會長李提金。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我們了解到,省退役軍人關愛協會是2021年剛剛成立的,是一支比較年輕、有活力的隊伍,您的身份也是從省退役軍人事務廳二級巡視員到協會會長做了轉變。加入協會的這一年多來,您對關愛退役軍人和擁軍工作的理解,能簡單聊聊嗎?

李提金:2020年6月,福建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申請成立“福建省退役軍人關愛協會”,2021年7月,福建省退役軍人關愛協會在閩江飯店召開成立大會暨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我們協會是由全省關愛退役軍人和熱心擁軍工作的各界人士自願結成的專業性、非營利性社會組織,成立這一年多來,充分發揮聯結軍地的橋梁作用和聯系廣大退役軍人紐帶作用,努力整合各方資源力量,協力開展退役軍人幫扶援助、教育培訓、就業創業、政策宣傳、思想引導以及相關公益性活動,引導廣大退役軍人聽黨話、跟黨走,凝聚起愛黨奉獻、回報社會的正能量。協會將發揮自身優勢、凝聚社會力量,開展一系列的擁軍優屬、幫扶關愛工作,突出關愛退役軍人的職能定位,聚焦駐閩部隊官兵和廣大退役軍人急難愁盼問題,多辦好事實事,以作用顯作為,以品質創品牌,以實事見實效,以規矩促規范,營造全社會關心關愛退役軍人、退役軍人用心用情反哺社會的濃厚氛圍。

福建省退役軍人關愛協會成立大會。受訪者供圖

福建省退役軍人關愛協會成立大會。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您剛剛提到協會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整合各方資源,協力開展退役軍人幫扶援助等活動,在具體工作開展過程中,您是否有接觸到印象較為深刻的人或事,加深了您對協會“以退役軍人為中心”宗旨理念的認識?

李提金:我們協會立足濟難解困,為退役軍人辦實事,以真心換真情。例如,2022年年初,協會從福州第九批援藏工作隊得知,西藏昌都市八宿縣退役軍人鄭常財的妻子,也是我們的藏族同胞卓嘎,患有尿毒症,由於當地醫療條件有限,透析治療十分困難。協會秘書長劉首冰了解情況后,當即組織協會秘書長單位福州東澤醫療器械有限公司赴西藏昌都市八宿縣開展遠程醫療協作,並捐贈價值11萬元的全自動腹膜透析設備,幫助鄭常財一家解決就醫困境。

要知道,卓嘎從2010年被確診為尿毒症后,就開始了漫長且艱難的透析治療,他們所在的八宿縣人民醫院沒有血液透析中心,隻能開腹透液回家進行手工透析,但手工腹膜透析操作過程易感染,透析難以徹底,近兩年,卓嘎除了在家腹透,每隔十天,還要到5個小時車程的昌都市增加一次血液透析。我們帶去的全自動腹透設備,是全球先進的遠程醫療服務配套,對於醫療條件落后地區的尿毒症患者來說,可以實現理想的治療效果。為了更好地掌握卓嘎的病情,制定更科學的治療方案,協會還聯系福州市第一醫院腎內科專家,在八宿縣人民醫院為卓嘎開展了一次遠程醫療會診。

福州市第一醫院腎內科專家為卓嘎遠程醫療會診。福建省退役軍人關愛協會供圖

福州市第一醫院腎內科專家為卓嘎遠程醫療會診。福建省退役軍人關愛協會供圖

人民網:這麼看來,退役軍人關愛的確是跨越地域、不分領域的。除此之外,協會發揮自身優勢特長,還做了哪些工作?

李提金:協會自成立以來,依托資源優勢,緊密連接軍地。2021年10月,我們協助舉辦了我省首屆“最美軍嫂”評選活動﹔12月,協會副會長單位工商銀行福建省分行協助舉辦第二屆“福建省最美退役軍人”發布會﹔2022年8月,協會副會長單位興業銀行協助舉辦第三屆“福建省最美退役軍人”發布會。同時,我們積極參與退役軍人系統開展的“我為老兵辦實事”主題活動,組織廣州汰漬集團為全省享受國家撫恤補助的近20萬優撫對象捐贈“致敬老兵”榮譽禮盒,價值近2000萬元。

“解憂難·暖兵心——幫扶殘疾退役軍人”項目啟動。福建省退役軍人關愛協會供圖

“解憂難·暖兵心——幫扶殘疾退役軍人”項目啟動。福建省退役軍人關愛協會供圖

2021年10月,協會與省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省殘疾人福利基金會三方合作,設立為期5年的助困計劃,開立專項賬戶向全社會廣泛征集善款,引導會員單位、愛心企業和個人積極融入幫扶事業,先后為武警福州支隊病故戰士家庭送去5萬元撫恤補助金,為原武警福州指揮學院轉業干部黃俊賢發放1.2萬元家庭困難補助金,組織部分成員單位赴寧德壽寧縣和福州晉安區農村看望慰問困難退役軍人。目前,協會已經和福州晉安區壽山鄉達成共建意向,規劃打造退役軍人就業創業示范基地,帶動更多退役軍人參與社會建設。

困難退役軍人慰問活動。福建省退役軍人關愛協會供圖

困難退役軍人慰問活動。福建省退役軍人關愛協會供圖

人民網: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做好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鞏固發展軍政軍民團結”,接下來,協會將如何學習宣傳貫徹這一精神,將關愛退役軍人工作做得更好?

李提金:我們協會將牢牢把握“以退役軍人為中心”的使命,配合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進行,發揮好關愛協會作用,搭建好黨和政府聯系廣大退役軍人的橋梁和紐帶,讓退役軍人感受到“娘家人”的關懷和溫暖。

下一步,協會將轉變觀念,積極倡導、探索公益幫扶的變革創新,通過模式創新、行為創新,從傳統的扶貧濟困、災害救助的“小慈善”思維向更加開闊多元的“大慈善”轉變﹔從單純轉移善款的傳統救治模式向直接服務模式拓展,增強服務功能,促進關愛幫扶工作多層次、全方位發展。將積極募集社會資金,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多措並舉開展退役軍人幫扶援助工作,吸納關愛退役軍人和熱心擁軍工作的各界人士加入,積極協助開展全省困難退役軍人幫扶援助、退役軍人就業創業、開展政策宣傳、入戶走訪、困難幫扶慰問等活動,指導各地市逐步成立退役軍人關愛組織,發揮好傳幫帶作用,做好以退役軍人為主體服務、關愛、反哺社會,對退役軍人幫扶關愛這一雙重職能性質的社會組織。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