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周祖翼參加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寧德代表團審議

2023年01月12日08:26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發展 不斷打造全省發展新增長極

  1月11日,省委書記周祖翼來到他所在的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寧德代表團,與代表們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周祖翼強調,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傳承弘揚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在寧德工作期間開創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對標落實“四個更大”重要要求,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寧德篇章。

在審議中,梁偉新、張永寧、陳紹曦、左允文、許鋒、李國平、陳文卿、肖玉、黃其山、陸盛彪、羅義春、林振傳等代表先后發言,圍繞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快現代特色農業發展、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做大做強新能源產業、深化產教融合和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提出了積極的意見建議。周祖翼認真聽取代表發言,指出,大家的發言,既有對政府工作報告的肯定、對過去五年全省工作的肯定,也有對新時代新福建建設各方面工作的意見建議。省直有關部門要認真梳理、分類研究,積極推進落實。

周祖翼表示,趙龍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體現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對過去工作總結全面系統、實事求是,提出的主要目標、重點任務和工作舉措符合實際、務實可行,是一個高舉旗幟、提振信心、催人奮進的好報告,完全贊同。周祖翼說,寧德是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工作過並始終關心牽挂的地方,寧德多年來發展所取得的每一點進步,無不得益於習近平總書記一以貫之的關心厚愛。從大家剛剛的發言中,可以深刻感受到寧德人民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厚愛戴之情。去年以來,寧德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扎實做好各項工作,產業發展強勁有力,鄉村振興深入推進,城鄉功能品質不斷提升,民生事業取得新的進步,推動全市發展穩中有進、穩中向好。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在於寧德全市干部群眾團結一心、奮力拼搏。

周祖翼強調,今年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義重大。寧德要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發揚弱鳥先飛、滴水穿石精神,頑強拼搏、苦干實干,不斷打造全省發展新增長極。一要堅定不移捍衛“兩個確立”,切實把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感恩愛戴之情,轉化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深入挖掘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德工作期間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持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二要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發展,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發揮龍頭企業示范帶動作用,持續培育一批創新主體、打造一批科研平台、引育一批科技人才,加大研發投入力度,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支持中小企業成為創新發源地,以企業的創新轉型優化產業結構,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大力建設現代產業體系,繼續做大做強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產業。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出台配套政策,抓好落地實施,營造濃厚氛圍,全力支持民營經濟加快發展。三要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加快補齊民生短板,讓群眾生活更有品質。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千方百計拓展城鄉居民增收空間,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模,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引導群眾艱苦奮斗、勤勞致富。四要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精神以及我省實施辦法,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樹立正確的政績觀,自覺接受包括人大代表在內的各方監督,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鞏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堅持黨管人才,樹好選人用人導向,關心關愛人才,培育更多“大國工匠”和專業技能人才,為寧德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周祖翼要求,歲末年初,要按照中央和省裡有關通知要求,統籌做好新階段疫情防控、困難群眾幫扶、市場保供穩價、安全生產等工作,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確保老百姓過一個歡樂祥和的節日。要提前謀劃一季度工作,幫助企業解決用工難問題,引導企業春節期間不停工不停產,確保開好局、起好步。(記者 周琳)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